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正计划研发射程可达2000公里至3000公里的远程、高超音速导弹,预计未来10年内部署。此前日本还宣布,将于2026年部署射程1000公里左右的加强型12式陆基反舰导弹。

日本是否具备研发远程、高超音速导弹的实力?日本不断强化进攻性军事力量研发、建设有何企图?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的12式反舰导弹(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日本的12式陆基反舰导弹相当于法国的“飞鱼”或美国的“鱼叉”导弹,除了制导方式灵活、打击精度较高以外,其他作战性能并不突出。

邵永灵:日本12式陆基反舰导弹最大射程200公里,重量700千克,飞行速度是亚音速,0.9马赫。该型导弹采用“惯性+GPS+地形匹配+末端主动雷达”的复合制导方式,使其打击精度较高、隐蔽性较强。

资料图:日本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概念图(来源:环球时报)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对12式陆基反舰导弹进行升级,使其射程达到1000公里并非易事。研发射程2000公里甚至3000公里的高超音速导弹,如果没有美国的技术支持,单靠日本自己实现难度很大。

邵永灵:要将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射程从200公里提升到1000公里,是一个大跨越。这可能需要研发新的发动机,在外形设计上“大动干戈”,还要在隐身设计上下功夫。

在日本的相关规划中,射程2000公里的远程导弹将是一型高超音速导弹,可能使用助推滑翔技术。日本已经拥有发射运载火箭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发展高超音速武器,难度相对较小。

但是,射程3000公里的导弹,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就要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日本只能寻求美国的技术支持,而日本拥有高超音速武器,符合美国的利益。

日本政府不断利用各种方式变相为自身军事实力“增容”。近10年来,日本防卫开支连续大幅提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底甚至提出要将未来5年防卫预算增至43万亿日元。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日本就是要推翻战后体制,突破和平宪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军事强国,域内国家需要警惕。

邵永灵:日本发展远程导弹,将直升机母舰改造成航母,装备大型远程化、远洋化武器,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等,都是对和平宪法的背离。这个过程是渐进的,最近几年速度有所加快。

我认为,日本通过一步步动作,距离其既定战略目标越来越近。彼时,日本是否修改和平宪法已不再重要,因为日本已经成为实际意义上的政治军事大国,已经实际拥有了对他国发动战争的能力。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