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三国2021年宣布成立“奥库斯”联盟,并承诺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当时这个消息公之于众后,立刻引起巨大争议。最近,美国两位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公开对美国的承诺表示质疑和担忧。有评论人士表示,美国的这一计划有可能会泡汤。另据媒体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被提名为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全世界头号军事集团的秘书长竟然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如此匪夷所思的事件意味着什么?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AUKUS)组建已经一年多时间了,但始终问题缠身,为国际社会普遍诟病。近日,美国两名颇具影响力的人物——里德和英霍夫致信白宫,信中说:美英澳三方安全联盟协议中“帮助澳方获得核潜艇”的内容,将让美国难以负担,甚至有损美国的自身安全。他们认为,美国海军现在也急需核潜艇,如果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将“使美国海军更无法满足自己在战时或和平时期的需求”。于是他们呼吁拜登政府,暂时不要向澳大利亚出售或转让“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我们注意到,写信的两个人在美国很有话语权,里德是现任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英霍夫虽已卸任参议员,但在职时是该委员会中职位最高的共和党人,因此这封信的分量不言而喻。外界有很多评论认为“奥库斯”协议可能泡汤,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个事情比较复杂。向白宫提出警告的两位议员确实不是普通议员。美国参议院有100名议员,里德不仅是这100名参议员之一,他还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主席,所以说他们两个人一起给拜登写信,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国际舆论也因此提出疑问,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这个事情是不是要泡汤了?我觉得,美国这两个政客提出的两个理由并非无的放矢。他们提出的第一个理由,美国海军自己的核潜艇还不够,还建造不过来,怎么还有余力给澳大利亚提供?第二个理由,虽然可以委托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但问题是美国的潜艇工业无法帮助澳大利亚建立新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工厂。因为新厂投资巨大、耗资巨大,牵扯到很多工程技术人员,美国自己的核潜艇工程技术人员都不够用,怎么会支援澳大利亚?这样看来,向澳大利亚卖潜艇难,帮澳大利亚建潜艇厂更难,所以现在大家觉得这一协议泡汤的可能性很大。

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两个议员提出来的理由,虽然是客观存在,但还不足以把整个“奥库斯”协议推翻掉。因为“奥库斯”机构的核心,实际上是美国要利用澳大利亚对付中国、对中国形成威慑,而攻击型核潜艇就是把澳大利亚拉进美英澳三国小团体的硬件条件。至于说美军工厂生产能力不够,部队装备不够,仅用这两个理由推翻“奥库斯”协议可能比较勉强。因为澳大利亚装备了核潜艇之后,最终还是要为美军出力。所以说“奥库斯”协议要告吹,我认为,还没这么简单。虽然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波折,但我估计最终还是会朝着继续履行“奥库斯”协议承诺的方向走。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9月15日,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宣布建立“奥库斯”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来源:环球时报)

周宇婷:正如您分析的那样,“奥库斯”以核潜艇技术合作为幌子,本质上是美国企图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将其打造成对抗中国的前沿阵地。说到底这无异于让澳大利亚充当美国的“马前卒”。

金一南:是这样的,这个战略目标应该不会变。而且我觉得,背后可能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美国要为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提高价码。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因为,美国现在根本造不出来那么多核潜艇,它自己都不够用,如果按照原来的价码提供给其他国家,肯定是不行的。所以从这一点看,两个议员和美国政府之间也不能排除是在“唱双簧”,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他们的核心都是为了维护美国利益。我估计,以后不管“奥库斯”协议能不能履行,最难受的既不是美国,也不是英国,而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可能既得不到实惠,还要被别人敲竹杠。

资料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来源:新华社)

周宇婷:我们再来看另一条匪夷所思的新闻。挪威议员、右翼民粹党挪威进步党成员泰布林-杰德日前提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为诺贝尔和平奖人选。众所周知,作为美国领导下的军事集团,北约这些年在全球各地卷入了多起战争,用网友的话说,简直堪称“战争机器”。所以这条消息一出,立即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争议和嘲讽,有人发帖说:“全球最大的战争贩子居然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这个世界真是黑白颠倒了。”一南教授,您对此如何评价?

金一南:这简直是一个天大的笑话!我觉得,如果斯托尔滕贝格获评诺贝尔和平奖,将对诺贝尔和平奖产生颠覆性的影响。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是谁?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时就在国际上产生了轩然大波。奥巴马2008年上台,当时他刚刚担任美国总统,对世界和平什么贡献都没有,全都是战争行为,可是奥巴马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简直是贻笑大方。现在虽然只是提名斯托尔滕贝格为诺贝尔和平奖人选,但仅此就足以把诺贝尔和平奖糟蹋得一塌糊涂了。

最近几年,北约参与了多项军事行动,包括现在的俄乌冲突,北约给乌克兰提供了很多武器和军事援助,北约的军事专家更是以志愿者身份进入乌克兰,帮助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前不久,美国有一家报纸发表评论,认为俄乌冲突本是一场可以通过外交斡旋而避免的战事,结果到现在规模越来越大,丝毫没有结束的迹象。从根本上说,这场军事冲突,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挑唆鼓动、不断东扩的直接结果。北约已经完成五轮东扩,现在又拉拢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搞第六轮东扩,这里面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可以说“功不可没”。

过去一年来,北约继续东扩,并间接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可是北约秘书长现在却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这真是匪夷所思。如果像斯托尔滕贝格这样的人都可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那么全世界都可以意识到,这个奖还剩多大的公平性、公正性?还有多大的意义? 诺贝尔和平奖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被西方操控的奖项,鼓励那些不论用什么手段、哪怕是战争行为,只要消灭西方的对手就可以获得的奖励,根本不是具有国际公平正义的奖项了。

周宇婷:斯托尔滕贝格不仅在俄乌问题上煽风点火,还不断地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在去年夏天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首次在“战略概念”文件中提及中国,妄称中国“对北约价值观、利益和安全造成挑战”。对于这样一个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用心险恶的军事集团秘书长,挪威议员泰布林-杰德却赞不绝口,称其“维持了北约的团结”“促使瑞典和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一南教授,这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是否也印证着当前世界日益严重的分裂?

金一南:没错,是这样的。斯托尔滕贝格能被提名,他背后绝不是一两个人,提名他的议员也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人们可以看到,世界范围内,从欧洲到美国,右翼化的倾向非常严重,这种右翼倾向给国际和平带来的绝不是福音。这些热衷于使用各种手段,不管是战争手段,还是非战争手段把对方压垮,把对方整垮,让世界充满纷争的这些人,如果能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绝不是什么好现象。

我们经常讲赏罚分明,如果赏罚不分明,这个世界还有是非吗?还有正义吗?还有人出来维护正义吗?作恶的人都成了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者,这个诺贝尔和平奖的评奖标准到底是什么?坚持的和平是什么? 如果斯托尔滕贝格能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那这个“和平”就是用西方社会的体系规则、用西方社会的武器装备摧毁对手后,所建立的西方国家的“和平”、单赢的“和平”、践踏别人的“和平”。 这种“和平”绝不是人类共同体追求的和平,绝不是全世界追求正义的人们所期待的和平。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