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政府决定在2025年前对驻扎在日本冲绳县的海军陆战队进行整编,组建应对离岛“有事”的濒海作战团,并已告知日本政府这一计划。

濒海作战团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作战力量?它将在美国未来的地区军事活动中发挥什么作用?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据报道,美军将于2030年前组建3个濒海作战团,首个濒海作战团已于去年3月在夏威夷成立,剩余两个团将分别部署在日本冲绳和关岛。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介绍,濒海作战团是在美海军陆战队现有力量基础上改编形成的新型作战力量,但其作战任务、作战方法和编制装备等与传统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截然不同。

梁永春: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前的主要任务是背水攻坚,夺取滩头阵地。濒海作战团的任务是快速部署,以陆制海。

濒海作战团编有一个濒海战斗队,包括一个步兵营和一个反舰导弹连,另外有一个防空营和一个后勤营,淘汰了以前的重型坦克和火炮。

美军要求濒海作战团能在多个岛屿间依托预设的前进阵地进行快速机动部署,对敌方海上目标进行侦察监视和远程精确打击,最终挫败对方海上作战企图。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进一步指出,美国将3个濒海作战团部署在亚太地区,是想争夺西太平洋制海权,服务于“大国竞争”战略,针对性很强。

梁永春:濒海作战团强调“弹性部署”,平时把一部分兵力驻扎在冲绳,把主力收缩到第二岛链的关岛,甚至是第三岛链的夏威夷。战时,美军让濒海作战团快速部署到前线,在各岛屿间快速部署、侦察,实施远程精确打击。

美军打造的濒海作战团和远征前进基地是这套新战法的两个基本要素。

资料图:美国海军“阿灵顿”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从美国的设计和装备配置理念看,濒海作战团数年内难以形成全面作战能力,但对于美军加紧为濒海作战团打造前沿基地的相关动向,我们要高度警惕。

梁永春:美军计划2030年后把海军陆战队的其他部队改编成濒海作战团,全面形成战斗力尚需过程。 濒海作战团要配套一大批轻型两栖运输舰、新型雷达和反舰导弹,装备目前还没有完全落实。另外,美军正在打造海上多兵种一体化作战新体系,濒海作战团是其中一个重要节点,但是现在整个体系建设并没有完成。

美军正在加紧为濒海作战团打造前沿基地,对于美军相关动向,我们要高度关注。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 王冰)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