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计划在今年夏季组建首支水面无人舰队,其装备包括无人水面航行器和水面无人机平台等。

美军组建水面无人舰队的需求为何如此迫切?这支舰队能为美军带来哪些不同以往的作战能力?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据报道,2022年,美国海军无人机部队一直在美海军第五舰队所在的中东海域测试和开发各种类型的无人机平台。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美国海军这是瞄准了美国国会的“钱袋子”,希望国会为海上无人项目拨款。

尹卓:美国海军早已提出组建水面无人舰队,但相关试验项目尚未成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会不太同意尽快拨款。

因此,美国海军想在今年夏天能够组建一支具备一定规模及作战能力的水面无人舰队,从而拿到相关项目的发展资金。

资料图:美国海军“探索者”无人艇(来源:中国国防报)

除此之外,尹卓认为,美军组建这支水面无人舰队也是为了配合美国的“大国竞争”战略,以水面无人作战平台演练“分布式作战”,弥补有人作战平台的不足。

尹卓:美国海军战略转型主要方向是“分散部署”“分布式作战”,主要针对大国对抗。 美国认为在大国对抗中,航母编队、两栖攻击编队等集团性目标有可能遭受重大损失,这就需要分布式的、集中火力的无人作战平台在前线执行作战任务。

美国考虑的是,将无人作战平台同有人作战平台结合使用,以弥补其在大国对抗中的缺陷。

资料图:美国中型无人舰艇(来源:中国国防报)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认为,虽然美军组建水面无人舰队的心情非常迫切,但是因为很多技术问题可能短时间内无法解决,这支无人舰队能否按预定时间建成还有待观察。

尹卓:美国正在测试各种无人机平台,用于对前线侦察、对水面信息控制。同时,美国还要在对手的近海部署一批海上无人作战平台,用于反潜、搜潜以及对潜侦察保障。 这类海上无人作战平台缺少对舰、对海攻击导弹,相关试验也还没有做,半年内能否完成还很难说。

美国急于在今年夏天建成一支水面无人舰队,能做到什么程度有待观察。

资料图:美军加快提升反无人系统作战能力(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年来,包括美海军在内的世界各国海军都在加强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应用。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这是人类社会向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在这次转型发展中,美国已经失去了绝对优势。

尹卓:美国国防部专家认为,美国庞大的有人作战舰队目前来看尚存优势,但是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支撑的未来战争里,它们将遭受重大损失,因此亟需转型。

但是,美国已经无法形成对信息技术的垄断了,包括亚洲大国和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多国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无人作战平台, 俄罗斯一些水下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发展水平,美国就难以企及。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 王傲多)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