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加拿大政府公布“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战略”文件称,鉴于地区形势变化,加拿大将在未来5年初步投入23亿加元,以实现在印太地区的战略目标。为增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和情报能力,加拿大计划投入近5亿加元,另有约4700万加元用于网络安全事务。

加拿大的“印太战略”文件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加拿大政府发布相关文件有何企图?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2019年9月,加拿大“渥太华”号巡防舰曾航经台湾海峡(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指出,在这份26页的文件中,中国被提及超过50次,加政府宣称,要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和网络安全活动。这表明未来加拿大要强化在亚太方向的存在感和影响力。

杜文龙:这份文件针对中国的内容特别多,比如要增派军舰在中国周边进行各种巡航行动等。

文件除了提到加拿大要加入美国的网络安全阵营,增加加拿大在印太地区空中、水面的军事存在以外,还反复提及台海和南海问题。这表明加拿大今后与美国等国展开海空联合训练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规模和力度也将进一步强化。

资料图:加拿大“印太战略”文件封面(来源:环球网)

报道称,尽管加拿大是“五眼联盟”成员,但在此前美国推进“印太战略”的过程中,几乎不见加拿大的身影。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加拿大此时公布“印太战略”文件,暴露了其急于改变自身在美国盟友中“边缘角色”定位的焦虑 。

杜文龙:美国高度倚重加拿大,拉拢加拿大加入“印太战略”,就是美国在其国家安全战略中所提到的“充分发挥和依靠盟友能力”。

另外,加拿大也想“刷存在感”。尽管与美国、北约关系密切,但加拿大认为,长期处于“边缘化”的低调状态,不符合自身能力实际,而发布“印太战略”文件、增加兵力,就可以在印太地区“显示存在”,将进一步提升加拿大在印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影响力。

杜文龙进一步指出,加拿大军事实力有限,追随美国“印太战略”雷声大雨点小,此次发布“印太战略”不过是“抄作业”,无法真正形成影响力。

杜文龙:加拿大军力相对薄弱,战略防御严重依赖美国,远程机动、战略投送、火力打击能力都存在短板。加拿大始终是美国军事战略上一块不起眼的“补丁”,想在印太地区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存在,难度不小。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