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韩媒报道,随着美国航母战斗群驶入韩国釜山港,韩美海军从9月26日起开始实施为期4天的联合海上军演。这是时隔5年,美国航母战斗群再次参加美韩联合海上军演。

美国航母战斗群现身美韩联合海上军演释放了什么信号?韩国尹锡悦政府上台后不断加强与美国军事合作暗藏什么企图?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来源:环球网)

报道称,韩美共出动了20多艘舰艇参加此次联合演习,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也在参演阵容里,这是美国航母时隔5年再度进入釜山作战基地。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国拉拢盟友、搅动地区安全局势的野心暴露无遗。

滕建群:美国核动力航母5年来第一次驶入韩国釜山海军作战基地,并进行了港口访问,之后进行海空联合演习。 这些举动表明,美国企图通过演习保持地区局势“紧张度”,显示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存在,也显示美国对于韩国、日本的所谓“防卫义务 ”。

之前,美韩大规模联合军演一度暂停,一些军演的规模也有所降低。但是尹锡悦政府上台后,韩美联合军演相继重启。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这反映出美国对韩国的控制力在下降。

滕建群:尽管现在韩国是美国的争取对象,但是韩国的对美政策以及对地区其他国家政策处于一种摇摆状态。 尹锡悦并未完全按照竞选期间的承诺推进韩国的防务政策,也没有完全倒向美国。

美国对于韩国不放心,一再派员进行外交斡旋,并想通过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承诺保护韩国不受核打击等拉住尹锡悦政府。

资料图:韩国总统尹锡悦(来源:环球网)

滕建群进一步指出,美国就是想借此次演习加强对韩国的控制,而韩国则想通过密切和美国的军事关系,提升自身地区影响力。

滕建群:美国现在推行地区战略竞争,希望通过演习加强对韩国等盟国的控制,依靠盟国的力量与他国进行“战略竞争”。

韩国尹锡悦政府上台后追随美国的步伐,是希望在地区事务中彰显自身存在,并对半岛局势施加影响。

对于韩美此次海上联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朝鲜半岛形势发展至今,主要症结在于朝方的正当合理关切没有得到应有回应。美方应承担自身责任,停止对抗施压,为重启有意义的对话创造条件。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韩国如果一味追随美国,不仅无益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还将给自身带来更多动荡。

滕建群:未来,东北亚地区局势确实有趋向紧张的可能性。 地区国家要保持高度冷静,不能被美国带节奏,要保持高度警惕,严密监控美韩军事演习,同时,要认清自身所处位置。

美国不是为了韩国的利好而采取相关军事行动,地区国家不应该“选边站队”,应该保持平衡的大国外交、平衡的地区政策。否则,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选边站队”的国家。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