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政府近日宣布,美方将解除原先对塞浦路斯实施的全部武器禁运措施。这让与塞浦路斯存在矛盾的土耳其感到不安和愤怒。土方外交部敦促美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美国为何决定解除对塞浦路斯的武器禁运?此举是否会激化相关地区局势?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来源:环球网)

据了解,1987年,美国决定对塞浦路斯实行武器禁运,以缓和塞浦路斯国内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的矛盾。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认为,美国解除对塞浦路斯的全部武器禁运意在加强对塞浦路斯的控制,同时警示土耳其。

滕建群:历史上,塞浦路斯曾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一部分。 土耳其的历史情结,加上塞浦路斯国内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的长期对立,使得土耳其认为有必要保护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人。

1987年之后,美国从地区局势出发,对塞浦路斯实行武器禁运。如今 拜登政府解除禁令,就是要在这一地区加强对塞浦路斯的控制、牵制土耳其 ——近期,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在国际上“左右逢源”,而且不跟随美国打压俄罗斯,让美国“很生气”。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瓦良格”号巡洋舰(来源:环球网)

塞浦路斯是地中海东北部的一个岛国,扼亚、非、欧三洲海上交通要冲。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进一步指出,美国解除对塞浦路斯的全部武器禁运,更长远的打算是削弱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滕建群:塞浦路斯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向北可向希腊、土耳其延伸影响力,朝东可对叙利亚的两个俄海空军基地形成压制。2015年以后,俄罗斯扩建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使其成为东地中海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 俄乌冲突爆发后,俄军不断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兵力部署,甚至将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从太平洋调到了塔尔图斯港, 以展开对美国的监视。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国打的“如意算盘”有可能落空。塞浦路斯同俄罗斯有着深远的合作历史,不会因为美国的决定而在俄美之间“选边站队”。

滕建群:美国带领西方国家对塞浦路斯发起武器禁运后,塞浦路斯将进口武器的目光转向了苏联,之后又与俄罗斯进行了密切合作。因此,塞浦路斯不会因为美国对其解除武器禁运,就完全倒向美国,他还会与俄罗斯开展多领域合作。

土耳其外交部近日敦促美国重新考虑其决定,称此举将导致“军备竞赛”。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将同时加剧土耳其与希腊,以及塞浦路斯国内的冲突和矛盾,影响地中海东部的和平与稳定。

滕建群:土耳其与希腊本就存在岛屿纷争,塞浦路斯如果长期支持希腊,将对土耳其的国家安全带来严重挑战。不仅国与国之间会展开军备竞赛,塞浦路斯国内的对立也会进一步加剧。

随着美国不断向塞浦路斯和希腊等国提供先进的武器系统,地区局势可能会进一步复杂,发生冲突的几率将大幅上升。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