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以来,西方国家纷纷发布其第六代战机的最新研发进展,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空军与5家公司签订合同,为其第六代战机开发自适应发动机的原型机;英国国防部也宣布 其 “暴风”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的验证机——第六代战斗机 将于2027年试飞。

第六代战机可能具备哪些能力?将对现有航空武器装备带来哪些影响?其研发面临哪些困难? 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资料图: 美国第六代战斗机 想象图(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您认为怎样的战机能被称为“第六代战机”?

曹卫东:目前,世界各国以及全球航空工业对所谓第六代战机并没有具体的定义。我认为,相较于第五代战机,第六代战机的飞行高度、飞行距离将得到大幅提升。此外,它的隐身性能会更好,甚至可能完全避开雷达的追踪。同时, 第六代战机可能将具备一些全新的能力 ,包括可能同时具备有人、无人两种驾驶模式,智能化和信息化程度会更高;它还可能加装一些诸如定向能武器的先进武器和设备。

资料图:美国空军发布的“下一代空中优势”(NGAD)战斗机概念图(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日前表示,他对美国第六代战机项目“下一代空中优势”(NGAD)目前的工作进度并不满意,希望能够加紧推进这一项目。曹老师,美国为何如此急于研发第六代战机?

曹卫东:首先,美国在武器装备发展上有一种理念,即它的任何武器装备要比对手在技术性能上高出一代到两代。但是美国目前的第五代战机并没有这一优势。

第二,武器装备的发展服务于军事作战,美国想要到别人的家门口挑衅威胁,就要拥有更强大的空中作战优势。此外,美国正在将太空变成一个新的战场,这就需要拥有能够同时在空中和太空执行军事任务的飞行器。目前的战机无法做到这一点,所以美国急于推进六代机项目的研发。

资料图:美国F-35C战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主持人:目前在第六代战机的研发上,美国各军种内部的需求一致吗?

曹卫东:目前,美国海军和空军对第六代战机的要求并不一样。美国空军的战机从陆地上起飞,它对战机的飞行距离和高度有很高的要求。而美国海军战机的主要起飞平台是航空母舰,它们一般执行由海向陆的纵深打击任务,并不要求过长的飞行距离。因此, 在美国的经济支撑、资源和科技水平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做到不顾此失彼,这是美国六代机研发面临的挑战。

资料图:英国“暴风”战斗机模型(来源:参考消息)

主持人:欧洲国家并没有研发第五代战机的经验,它们跨过五代机直接研发第六代战机将面临哪些困难?

曹卫东:目前,欧洲各国的第五代战机大多从美国购买,但是美国不对它们开放战机的源代码,无论是维修保障还是后续的使用费用都十分高昂。因此,如果欧洲各国不联合研制所谓的第六代战机,它们将来只能继续购买美制战机,做美国的“提款机”。

但是目前欧洲的第六代战机项目面临很多问题。首先 欧洲内部分裂成了两个阵营: 一个是以英国为主导,瑞典、意大利两国参与的“暴风”项目;另一个是法国、德国、西班牙联合研制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而且阵营内部,比如法国和德国也可能因资源分配问题产生矛盾,这些都将影响相关项目的顺利推进。

此外,如果欧洲国家最终用不起、也卖不出其耗费大量精力、财力打造出的第六代战机,将对欧洲的国防工业产生毁灭性打击。

资料图:美国X-37B空天飞机(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一旦美国和欧洲的第六代战机研发成功,并被应用于未来战场,您认为会带来哪些影响?

曹卫东:首先,一旦美欧的第六代战机研发成功,具备完全隐身的能力,它便可以随意攻击敌对国家的指挥所、雷达和其他重要目标,这将对没有六代机的国家造成巨大的安全威胁。

此外, 如果第六代战机具备了在太空飞行的能力,像美国的X-37B空天飞机一样飞到大气层以外,便很难界定是否侵犯了别国的领空。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