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铁骑”驰骋雪域天路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本报记者 张磊峰 孙兴维 特约记者 李 亮 郭佳兵

该旅车队开赴保障地域。刘必成摄

高原拂晓,金色阳光倾泻在雪山之巅,一场联合作战后勤保障演练悄然展开。

烟尘卷起,一支运输车队宛如钢铁长龙疾驰而去。抵达保障地域后,官兵迅速展开弹药吊装、油料补给等作业。

“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演练结束,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旅官兵结合使命任务,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扎根高原、矢志强军的信念愈发坚定。

这是一支驰骋天路的英雄部队。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驻地年均气温-6℃,空气含氧量低。官兵在一次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叫响挑战高原不怕苦、挑战艰险不怕难的战斗口号,把对党的无限忠诚镌刻在雪山之巅,用青春和热血守护高原部队后勤保障“生命线”。

这是一支矢志打赢的钢铁部队。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该旅党委迅速组织官兵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跟进学习习主席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官兵坚定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理想信念,激发敢打必胜、誓保打赢的血性锐气,开启联勤支援保障力量换羽转型、跨越升级的“加速度”。

铸魂,强固忠诚信仰根基——

初冬高原,朔风呼啸。与室外天寒地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旅互动式教育课堂上一派火热景象。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讨论交流环节,中士袁作跃主动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引来战友阵阵掌声。

在该旅营区,军营广播专题播报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和各营连学习贯彻动态,宣传橱窗里摘录大会报告学习要点……官兵时时处处受教育、潜移默化受熏陶。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我们先后10余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演训任务,系统完善高原高寒保障预案10余套,运输里程创造新纪录……”在“点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题板报前,官兵对旅队练兵备战的强军足迹如数家珍,训练热情更加高涨。

石碑无言,铁骨铮铮。日前,一堂特殊党课在狮泉河烈士陵园开讲。“进藏英雄先遣连”“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英勇事迹,涤荡官兵心灵。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把看齐追随落到实处,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战士叶秉龙深有感触。

一堂堂教育授课、一段段红色故事……连日来,该旅结合新时代高原联勤保障部队的新使命新任务,通过丰富载体学、突出重点学、活动牵引学、营造氛围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引导官兵从理论与实践、使命与信仰等多个维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打牢官兵忠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激发砥砺奋进的战斗豪情。

创新,加快联战联训转型——

深夜,该旅几名参谋在办公室的灯光下,深入研究野战综合保障基地开设难题破解之策。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这为部队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该旅参谋张勇诚说。

张勇诚对高原驻训后首次军种联合保障演练记忆犹新。那次,该旅受命为区域内部队实施联合机动支援保障。对于刚组建的这支部队来说,可供研究和参照的案例少,参演装备规模、保障机动路线、物资储备比例等数据也无参考依据。

“建设新联勤,不能走老路!”该旅指挥所连夜与区域内某合成旅、某直升机运输团、某地空导弹旅等单位建立通联机制,组织专业骨干依据任务需求,细化保障预案、调配保障资源,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该旅组织专题会议研究训法战法,提出多种新的支援保障模式。旅领导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学用贯通、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的实际能力。

这是一名上等兵的转型突击——从警卫分队到油料队,张韬的业余时间几乎都用来学习专业知识、熟悉装备性能,他很快熟练掌握多型油料加注装备的操作使用,成为连队骨干。

这是一名中士的转型姿态——面对新体制下一专多能要求,刘永斌苦学新型高机动救护车驾驶操作和维修保养,熟练掌握高原环境下急救技能,成为复合型保障尖兵。

这是一支新质力量的转型图景——有机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主动跟进区域内力量布势调整,定期组织战场勘察、更新保障底数、测算保障需求;快速抽组油料、弹药、运输、卫勤等保障单元,为部队作战提供精准保障。

“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我们责无旁贷、使命在肩!”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该旅官兵坚定表示,要聚焦能打胜仗,锐意改革创新,推动战场联勤支援保障能力实现新的跃升。

跨越,砥砺保障打赢硬功——

“习主席强调,全军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我们唯有忠诚履职、苦练本领,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重托。”讨论交流中,卫生营军医徐砜分享了学习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重要讲话的感悟,引起战友共鸣。

回首新时代1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成就,徐砜深刻感受到部队练兵备战导向更加鲜明,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更加牢固。

医疗方舱内,徐砜向记者讲述了亲身经历的一场临机演练。

前不久,该旅赴某地域组织实兵拉动演练。任务结束即将撤收之际,他们突然接到命令,立即赴数百公里外某地域开设野战综合保障点。

部队刚经过高强度拉动,再接续开进能不能确保作战保障效能?

“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该旅官兵鞍马未歇,迅速转战。研判战场态势,启动支援保障方案,调配弹药、油料等物资器材……一时间,各类保障车辆向任务地域高速机动,野战医疗所、物资库、加油站等设施快速建起,物资供应、战伤救治、油料补给等任务同步展开。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该旅官兵牢记在心——

瞄准未来战场精细化保障需求,全程做好遂行作战保障任务数据记录和分析,形成人体机能、装备效能、药品消耗、气象水文等数据库;

立足高原高寒实际,创新训练模式,采取先单兵后分队、先基础后专业、先要素后合成等办法,锤炼部队综合保障能力;

紧跟战场态势、测算保障需求,整合军兵种优势资源,综合运用多维投送手段,提升全域立体保障水平……

雪域天路,战车轰鸣。在“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生命禁区,该旅官兵再次出征,展开新一场演练。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