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当地时间5月30日早间,莫斯科多处设施遭无人机袭击。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首都居民区首次遭到袭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的前一天,乌克兰方面表示,乌克兰准备反攻的具体日期和任务已经明确。

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与乌方宣称的“大反攻”有没有必然联系?

 

袭击莫斯科的无人机从何而来?

居民拍到的袭击莫斯科的无人机(来源:澎湃新闻)

俄罗斯国防部称,此次袭击利用了8架无人机,但全部被俄罗斯防空系统和电子战系统击中。失去控制的无人机坠落在了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多处多层住宅建筑上,致使2人受轻伤。俄罗斯国防部当天称,乌克兰当局针对莫斯科市设施的攻击是恐怖袭击。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随后表示,乌方与当天发生的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事件没有直接关系。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此次袭击事件无论是从作战能力还是从作战动机来看,乌克兰都脱不了干系。

邵永灵:去年12月,乌克兰就用图-141无人机袭击了俄罗斯的恩格斯机场和梁赞机场。那时,乌克兰就有了打击俄罗斯本土的手段。

另外,乌克兰对俄罗斯是有渗透的,也有可能是“俄罗斯自由军团”的人在莫斯科附近放飞了无人机。但如果完全没有军方策划、提供方便,这也很难实现。

莫斯科将如何防范无人机?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来源:环球网)

对于此次针对莫斯科的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工作正常,但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邵永灵表示,未来莫斯科可能会加大近程防空系统以及针对无人机专用的电子战系统的部署。

邵永灵:远程奔袭的无人机没有GPS,就没有办法发挥作用。

莫斯科周边可能将部署更多的电子干扰装置,对GPS信号进行干扰,同时,依靠“铠甲-S”这类近程防空系统拦截低慢小目标。

俄多处遭袭是乌方的反攻吗?

资料图:俄罗斯黑海舰队(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除了此次莫斯科遭袭,近期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俄黑海舰队以及列宁格勒核电站和加里宁核电站都遭受了袭击。这是否意味着乌克兰一再预告的“大反攻”开始了?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并不这样认为,她表示,这些袭扰行动仅仅是乌克兰反攻的前奏。

邵永灵:这些袭击军事意义不大,却扰乱了俄罗斯的军心民心,破坏了俄后方的安定。

特别是对一些边境地区的袭击,会迫使俄罗斯抽调一部分兵力去防御,继而影响其前线作战。另外,袭击边境的交通枢纽、仓库以及后勤网点,也会削弱俄军对前线的供应能力。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