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和美国根据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关键和新兴技术计划,正在讨论联合生产喷气式发动机、远程火炮和步兵车辆的可能性。

美国真的会向印度转让装备核心技术吗?

 

左右摇摆 意欲何为

资料图:印度国产“光辉”战斗机(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美印防务政策小组已经专门讨论了喷气式发动机合作以及联合生产和联合开发其他合作机制的问题。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对于美印的合作前景并不看好,因为美国不可能把核心技术转让给印度。

邵永灵:早在2015年,美印就有过这方面的计划,但因为美国不愿意分享核心技术,2019年就被暂停了。直到去年6月,美国政府才宣布恢复同印度进行发动机技术合作的倡议。

印度现在野心勃勃,对战机发动机有着强烈的需求。对美国来说,印度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可以拿到更多订单。另外,美国与印度合作也是为了拉拢印度,进一步密切美印关系。

居心叵测 一箭双雕

在邵永灵看来,美国和印度举行“美印关键和新兴技术倡议”会议,就是希望加强与印度在军事装备、半导体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合作,让印度摆脱对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依赖,鼓励印度同中国展开竞争。

邵永灵: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倡议试图让印度摆脱对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依赖,同时,针对中国的意味非常明显。

但是,印度对俄式装备有路径依赖,另外,俄罗斯在技术转让方面比西方国家更慷慨一些。我认为,现在印度是在俄罗斯和美西方之间寻找平衡,争取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结果恐事与愿违

资料图:印度海军装备的“卡尔瓦里”级潜艇(来源:澎湃新闻)

邵永灵进一步指出,现在印度想通过与美国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深度融合,提升自研装备实力水平,但是这种合作是否能让印度捞到“实惠”还有待观察。

邵永灵:在去年的全球军火交易中,印度又是最大的买家。购买如此多的武器装备,是否就能帮助其提高研发能力?这是个未知数。比如“卡尔瓦里”级潜艇,印度称已经实现了95%的国产化,但就是那没有国产化的5%才是核心。我认为,印度正面临着如何能够让进口或引进的武器装备和技术最终服务于自己军工体系的问题。

印度很多武器装备都需要从西方进口,西方对印度也很“慷慨”,但是这种“慷慨”,是让印度变得更强了,还是更加依赖西方了呢?大家心里是有答案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