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至27日,第16届兰卡威国际海事和航空展(简称“兰卡威航展”)在马来西亚举行。作为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亚洲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综合性防务展,本届兰卡威航展受到各界关注。

那么,本届航展有哪些看点和亮点?军事专家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5月23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马来西亚兰卡威进行飞行表演(来源:解放军报)

换装之后

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国外亮相

据报道,本届兰卡威航展是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C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并进行了多个场次的飞行表演。

曹卫东: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使用现役飞机作为表演机使用。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我们国家的八一飞行表演队、美国“雷鸟”飞行表演队、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和“雨燕”飞行表演队,而大多数国家是使用表演用的飞机。

八一飞行表演队不仅使用的是空军现役的装备,机型也随着装备发展逐步升级换代。例如,此次亮相的歼-10C飞机,其航电系统和操控系统都有了大幅度提升,机载雷达探测的距离更远,发现、捕捉目标的能力更强,还具有空中加油的功能。

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C可以体现中国空军装备的发展,也体现了飞行员战技术水平的提高,展示了中国空军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形象风采。在航展上,除了能看到我们的歼-10C战机外,还可以看到“翼龙”“彩虹”系列无人机,还有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火箭模型,052D型导弹驱逐舰湛江舰,以及300毫米的火箭炮等装备。这些中国元素既体现了我们强大的科技水平和国防能力,也表示我们愿意和相关国家分享发展成果,为地区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资料图:苏-35战斗机(来源:环球网)

俄罗斯“勇士”来了!

航展开幕之前,马来西亚国防部邀请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参展,这是自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勇士”飞行表演队第一次受邀参加国外防务展。

曹卫东: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抵达航展比较晚,可能有多种原因,面对西方的压力,马来西亚可能需要时间做一些协调工作。俄罗斯的“勇士”飞行表演队虽然只来了几架飞机,但是他们在飞行表演中重点突出了飞机单机的性能。所以,我认为,俄罗斯参展也有向外推荐战机之意,特别是要突出苏-35这样的双发重型战斗机的性能优势,因为马来西亚已经买过俄罗斯的苏-30战机。总体来说,俄罗斯方面参加航展主要考虑两点:第一,敏感时期,不能缺席;第二,亮相先进装备,与其他国家重型战机一较高下 。

资料图:美国空军KC-135加油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军参展机型寥寥,是在“闹脾气”?

为了兜售军火,美军一贯热衷于参加各类防务展览,但是这次航展,美军参与的规模大幅缩水,与以往参展的强大装备阵容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曹卫东:美国要求马来西亚选边站,如果俄罗斯战机出现了,美国战机就不出现,俄罗斯参加了,美国就不想参加。美国这次重点展出P-8A反潜巡逻机和KC-135加油机,主要的考虑是希望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南海方向的国家,购买美国的P-8A反潜巡逻机,以实现对水下水面目标的长时间监控,同时将情报共享给美国;KC-135加油机则可以补充原来出售的F-16战机滞空时间短的劣势。

事实上,美国并不是不愿意派出更多战机参展,而是有意识地把不满俄罗斯参展的情绪发泄出来。兰卡威航展首次举办于1991年,是东南亚最大的武器装备展之一,但是现在美国把地缘政治硬塞进了航展中,使航展本身有了缺憾。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