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宣布,澳军将购买40架美制UH-60M型“黑鹰”直升机,以替换正在服役的欧洲制造的MRH-90型直升机。据了解,澳军现有40多架MRH-90直升机,原定服役至2037年。

澳大利亚为什么要提前弃用欧洲制造的直升机,转而采购美国直升机?弃用MRH-90直升机是否会影响澳大利亚与欧洲的军贸关系?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 “黑鹰”直升机(来源:环球网)

“黑鹰”直升机由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澳方这一军购订单合同金额估计为28亿澳元(约合19.6亿美元),于今年起陆续交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澳大利亚做出这一举动,主要是因为MRH-90直升机维护成本高,且无法满足澳陆军需求。

滕建群:澳大利亚认为MRH-90直升机维护费用太高,同“黑鹰”相比,机动性较差。 相对而言,最新型的UH-60M“黑鹰”更符合澳大利亚陆军的使用要求。

资料图: 澳大利亚国防军装备的 MRH-90 直升机 ( 来源: 环球网)

MRH-90直升机由欧洲NH工业公司研制,公司总部设在法国。2021年9月,澳大利亚曾单方面撕毁与法国的潜艇合同,导致澳法关系恶化。澳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与法国达成和解。对于弃用MRH-90直升机一事,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称,澳法关系不会因此再受损失。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对此并不认同。

滕建群:澳大利亚认为自己是美国最亲近的盟友,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不在意欧洲国家到底会做何反应。

澳大利亚弃欧洲国家转向美国,肯定会损害澳大利亚与法国以及欧洲国家的关系, 其中不仅包括军事关系,还有战略层面、地区方面的合作。澳大利亚在欧洲的信誉也会大幅下降。

资料图:“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来源:环球网)

除了购买美制“黑鹰”直升机,澳大利亚近日还宣布将花费超过10亿澳元(约合6.8亿美元)购买先进的导弹和火箭弹发射系统,其中包括美国制造的“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澳大利亚斥巨资购买美制装备,是想借美国之势提升自身的地区影响力。

滕建群:澳大利亚希望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一门心思跟着美国在亚太搅局,不断进行武器装备采购等等。美国开展“大国竞争”的主要区域在西太平洋地区,而澳大利亚是美国在这个地区部署兵力、落实“大国竞争”战略的重要支撑点。

资料图:澳大利亚P-8A反潜巡逻机(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进一步指出,澳大利亚和美国加紧军事勾连,势必危害地区安全稳定,澳大利亚的军事动作值得警惕。

滕建群:核动力攻击潜艇等武器、作战平台一旦落到澳大利亚海军手里,澳大利亚政府必然要利用其在南海、东海、台海等方向搅局。 实际上,澳大利亚海空军近期一直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包括派出侦察机在日本等国降落,派出舰艇在南海、东海等区域参加联合演习等。

对于澳大利亚相关举动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的负面影响,地区国家应保持高度警惕。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