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月17日表示,俄罗斯决定重建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军区,以保障国家军事安全。

在此之前,俄罗斯对军区构成做过哪些调整?重建的两个军区将承担哪些任务?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俄罗斯目前有五大军区,分别是西部军区、中部军区、南部军区、东部军区以及北方舰队。报道称,两个新军区并非从头开始创建,而是重建。莫斯科军区和列宁格勒军区都在2010年被解散重组。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近年来,俄罗斯多次根据国家战略需要调整军事编制,这次也不例外。

梁永春: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的军事建设方针随国家战略进行了多次调整。 俄军目前的基本框架是在2008年-2010年那一轮军事改革后形成的。

当年俄罗斯陆军的师改旅,大面积取消步兵师、团两级建制,组建了一大批营级战斗群。一个旅下辖几个营,就能形成一个小型联合战役兵团。同时,俄军把总兵力压缩到了100万人。

俄军在冷战之后打的都是一些小规模战争、反恐战争,“军-旅-营”体制指挥行动更灵便。以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平时也确实需要少养兵,但是俄乌冲突带来的军事压力越来越大,俄罗斯现有的军队结构应对不了作战需要,再次调整就成为必然之举。

资料图:俄西部军区第2摩步师部分官兵参加军事演练(来源:中国国防报)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俄罗斯重建莫斯科军区是为了加强对其首都及周边地区的保卫,重建列宁格勒军区主要是为了分担北约东扩带给西部军区的安全压力。

梁永春:重建莫斯科军区反映出俄罗斯领导层对于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的态势判断有了很大变化。

列宁格勒军区的机关设在圣彼得堡,主要应对俄罗斯西北方向的安全需要。芬兰、瑞典积极谋求加入北约,俄罗斯西北地区就要面对北约巨大的军事压力。俄罗斯另外两个西部邻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也积极要求北约军队进驻保护。现在,俄罗斯西部军区的主要兵力都在乌克兰战场上,重组列宁格勒军区就显得很有必要。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决定,未来3年将武装力量人数增加至150万,此外,还将西部、中部、东部军区和北方舰队的7个摩托化步兵旅改成师级建制。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这反映出俄罗斯对周边安全形势作出了新的判断,未来俄罗斯和北约的冲突可能会加剧。

梁永春:俄罗斯认为,周边安全态势改变了,作战需求也要随之改变。

俄军体制编制的再调整,是要应对俄乌冲突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把总兵力从100万扩充到150万,把步兵旅改回步兵师,是准备应对更大规模的常规战争。这些举措将对俄罗斯的国家发展战略、国家建设方向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