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当地时间1月17日启程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寻求加强美加两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几天前,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刚刚确认英国对乌克兰的新一轮军事援助,包括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以及数百辆装甲防护车等。

英国为何在援乌一事上如此积极,甚至主动前往北美担任说客?新的一年俄罗斯将如何应对西方军援乌克兰的困局?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英国陆军“挑战者2”主战坦克(来源:环球网)

由于向乌克兰提供“挑战者2”主战坦克,英国成为首个向乌克兰援助主战坦克的西方国家。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英国敢当“出头鸟”,是因为英国与俄罗斯关系一直不融洽。英国外交大臣此次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可能是要试探美国对俄乌局势下一步发展的态度。

曹卫东:冷战时期,英国和苏联关系就不好,现在,英国也不在乎同俄罗斯的关系继续恶化。英国要跟着美国一起,利用乌克兰消耗俄罗斯,所以英国干脆直接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

此次英国外交大臣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可能是要与美加两国协调应对俄乌局势,从而对2023年俄乌冲突的局势发展做出判断。

本月初,美、法等西方多国纷纷宣布将向乌克兰援助步兵战车或装甲车。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西方向乌克兰援助的坦克等重型装备型号不一,弹药种类不一致,难以改变目前的战场态势。

曹卫东:目前,俄乌冲突作战行动主要集中在地面,坦克是不可缺少的作战平台,还需要大量的装甲车和步兵战车向前线运送步兵。乌克兰本国的坦克、装甲车工厂被炸毁后,相关装备基本依靠西方支援。

但是这些来自西方不同国家的装备,性能、操作方式各异,零部件不完全通用,对俄罗斯构成的威胁有限。

资料图:德制“豹2”主战坦克(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据报道,乌克兰近期多次表达希望获得德制“豹2”主战坦克,但德国政府一直没有应允。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目前德国乃至整个北约内部都对不断加码援助乌克兰有所顾虑,无法完全跟进美国的援乌计划。

曹卫东:目前,德国内部出现了分歧,决策层对援乌一事意见不一。

北约内部对援乌武器装备也有分歧。有的国家国内已经出现问题,不可能完全追随美国,满足乌克兰的相关需求。

资料图: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来源:环球网)

在西方对援乌争论不休之际,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将在2023年至2026年将俄军人数扩充至150万。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这是俄罗斯为尽快结束俄乌冲突、遏制北约扩张进行的长远谋划。

曹卫东:俄罗斯认为,即便俄乌冲突结束,北约仍然要东扩,只有将俄乌冲突继续推进,才能有效遏制北约,因此俄罗斯要进行全国动员。

现下,俄罗斯开始更多地打击乌克兰的战争支撑能力、消灭基础设施,从而使其无法拖延战争或相关军事行动。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