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近日公布了9项下一代主力舰艇建造计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印度计划建造10艘1.3万吨级大型通用驱逐舰。进入21世纪后,“万吨大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各国海军作战序列中。

“万吨大驱”为何成为军事强国竞相打造的海上利器?以印度目前的制造水平能否完成如此庞大的项目?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印度“万吨大驱”设想图(来源:澎湃新闻)

冷战结束后,尤其是2000年以后,随着水面舰艇建造技术的发展,驱逐舰大型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万吨大驱”吨位大,可以搭载更多先进的舰载设备和武器,综合作战能力更强,因此成为各海洋大国竞相打造的“新宠”。

邵永灵:跟航母一样,“万吨大驱”也是海军强国的标志,它的存在可以起到提升国家地位的作用。

“万吨大驱”可以防空、反舰、反潜,可以对陆攻击,执行多样化任务,还能搭载体积庞大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以及更多的舰载武器。再加上很多“万吨大驱”都采取了隐身设计,就使得这种军舰具备了更强的自我防御和攻击能力。

资料图: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来源:环球网)

此次,印度高调宣布计划建造10艘“万吨大驱”。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 此举充分暴露了印度谋求称霸印度洋,成为海洋强国的野心。

邵永灵:印度一直认为自己是“印度洋的主人”。 如果想控制印度洋,就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 这些年,印度在海军方面投入相当大。 现在,印度已经拥有两艘航母,需要大型驱逐舰为其“保驾护航”。 组建两个航母编队,需要至少6艘以上大型驱逐舰,当然,有“万吨大驱”更好。

我认为,印度建造“万吨大驱”的规划与其航母的建造、服役等有关系,一旦印度的航母编队形成作战能力,就不仅仅是控制印度洋的问题了,印度甚至有可能把手伸到南海,伸到西太平洋来。

资料图:印度“加尔各答”级防空驱逐舰(来源:澎湃新闻)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以印度目前的军工制造能力,如果没有他国援助,建造“万吨大驱”将面临极大困难。

邵永灵:如果没有外界的帮助,以印度目前的军工制造实力,很难支撑“万吨大驱”的设计和建造。

如果印度不走国际合作路线,单纯靠自身开展相关建造工作,不仅耗时长,还有可能舰艇一造出来就已经落伍了。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