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近日首次拥有了一个可以真正帮助远程导弹瞄准敌舰的工具——“芍药”-NKS军用卫星。这是俄罗斯“藤蔓”海洋监视卫星系统的第一颗雷达侦察卫星,目前已经开始执行战斗值班任务。

“芍药”-NKS军用卫星和“藤蔓”系统能担负哪些作战任务?将如何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芍药”-NKS卫星的电脑想象图(来源:参考消息)

结合苏联及俄罗斯海上目标侦察手段的变化和发展,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认为,俄罗斯发展“芍药”-NKS卫星和“藤蔓”系统旨在提高远程反舰导弹作战能力,以应对美国航母编队的威胁。

杜文龙:“芍药”-NKS卫星是一款海上侦察监视卫星,主要任务是对美国航母编队及其他舰艇进行侦察定位,为远程反舰导弹的攻击提供目标指引。

冷战时期,苏联凭借远程轰炸机、反潜直升机对美国航母编队进行侦察和监视,但是,受滞空时间等因素限制,无法实现全天候远距离精准定位。苏联决定将海上目标侦察手段转移到太空,“传奇”海洋侦察和目标指示系统应运而生。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研发“传奇”系统的继承者——“藤蔓”。 “藤蔓”系统由5颗无线电侦察卫星和2颗雷达侦察卫星构成,“芍药”-NKS卫星是其中的第一颗雷达侦察卫星。

资料图:“藤蔓”系统模型(来源:央视防务新观察)

据报道,俄罗斯1993年开始研发“藤蔓”系统。2021年发射成功的“芍药”-NKS卫星近日已经开始执行战斗值班任务。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俄罗斯对于卫星的侦察能力要求相对较高,“藤蔓”系统的后续研发和维护面临很多难题。

杜文龙:俄罗斯称,“芍药”-NKS卫星单体重量6.5吨,带有两组大型雷达天线和太阳能电池板,装置设备复杂。 由于俄罗斯要求侦察卫星必须长期、高效、持久、稳定地执行侦察定位任务,所以,“芍药”-NKS卫星的建造和维护难度极高。

目前,俄罗斯还要发射第二颗雷达侦察卫星,待其入轨后,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国航母编队进行侦察和定位。这对俄罗斯航天系统来说,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资料图: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随着俄罗斯海洋战略的转型调整,以及“藤蔓”系统的逐渐成熟,俄罗斯的海上作战能力将会得到一定提升,可以部分化解美国和北约在黑海、波罗的海等海域对俄罗斯的封锁围堵。

杜文龙:目前来看,俄罗斯海军无论是航母编队的数量,还是主战舰艇的平均吨位,都不可能像苏联时期那样,与美国航母编队在大洋上进行“一对一”角逐,只能在重要地区的关键位置监视对手。

但是,有了“藤蔓”系统这道“海上围墙”,就可以“盘活”俄罗斯的海上作战能力,通过快速的情报处理,让有限的海上打击能力迅即指向重点地区,化解美国和北约在黑海、波罗的海、北海以及太平洋对俄罗斯海军舰队形成的威胁。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