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构设复杂战场环境开展跨昼夜连贯演练——

叠加特情考验“琼岛尖兵”

■符子良 谢子宜 刘 杰

侦察队员快速前出。(晏恪 摄)

“使用地图进行定向越野,抵达目标地域后立即潜伏,等待作战时机……”

琼岛腹地,春意始萌,第74集团军某旅“琼岛尖兵”侦察专业跨昼夜连贯演练拉开帷幕。

“‘敌’机临空!”借着微弱夜光悄然行进的侦察分队队员们,突然接到“敌”情通报。

“人员疏散隐蔽,加强对空警戒!”接到指令,班长高鹏迅速组织人员向密林深处疏散伪装。

“敌”机渐远,导调组再次“发难”:“前方遭‘敌’生化袭击!”

烟雾弥漫中,队员们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具,通过“染毒地段”……

“侦察兵不仅要练精战术本领,还要具备复杂战场环境下的作战能力。”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演练中按照实战要求构设昼夜转换战术背景,模拟城镇、山地、丛林等不同地域作战环境,全程贯穿构筑伪装、协同作战等战术技能运用,旨在检验侦察兵作战能力。

天色微亮,戒备了整整一夜的侦察队员们刚要放松紧绷的神经,岂料特情又至——他们必经之路的一处壕沟燃起熊熊大火。

“前方遭‘敌’火力打击,如果绕道将贻误战机……”高鹏认真分析后决定,用绳索牵引横越的办法强行通过壕沟。

滚滚浓烟中,高鹏屏住呼吸,率先攀上绳索,快速向前突进并成功越过障碍,其他队员紧跟其后,接续通过壕沟。随后,他们迅速潜入密林。

林深草密、坡陡难行,历经一番艰难潜行后,所有队员抵达某高地。他们根据现地情况进行伪装潜伏,静待最佳行动时机。

夜幕降临,侦察队员们悄悄抵近目标地域。高鹏也越发谨慎起来,他一边观察周边态势,一边指挥各组有序展开行动。

“全体注意!前方为‘敌’防御阵地。”听闻指令,前方组率先翻越动态墙,掩护班组行动;抵近“雷场”后,核心组迅速展开、开辟通路。

遭“敌”陷阱、人员“受伤”……接踵而至的特情并没有令侦察队员退却,他们见招拆招、越战越勇。

“侦察前哨建立完毕。”高鹏一边报告情况,一边借助侦测仪观察“敌”情。不一会儿,他们便将“敌”指挥所、警戒哨等目标数据传回指挥所。后方火力分队精准定位,随着炮弹出膛,炮火瞬间覆盖了目标地域。

任务完成,侦察队员们又接到“迅速前出,对‘敌’残余力量展开破袭”的命令……

月上枝头,这场跨昼夜连贯演练落下帷幕。疲惫的队员们来不及休整,便走进评估室,展开复盘研讨查找不足。

“只有紧盯战场情况变化,灵活采用不同的作战方法,才能取得最大战果。”聊起战斗体会,高鹏感慨地说。

“这次演练,我们结合昼夜交替情况临机导调特情,摸清了官兵技能素质底数,检验了战法训法。”据该旅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针对演练中暴露的薄弱环节和官兵能力短板制订措施,突出重点难点开展强化训练,提升侦察分队综合作战能力。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