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因疫情延期举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军队代表队共有3人晋级,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大连舰艇学院周爱军教授作为海军唯一晋级决赛选手,历经重重考验,荣获全国一等奖、最佳形象奖。

半决赛、决赛采用“云端”比拼的形式,全国各地76个代表队,232名科普精英为公众呈现了一场集科学、艺术、技能为一体,展示、交流、创新相融合的“科普盛宴”。

比赛简介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活动,也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比赛,由科学技术部主办,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和广东广播电视台承办。

本届大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推动科技成果惠及于民。此届参赛选手来自社会各领域,既有科普场馆的讲解员、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还有工程师、解放军、消防员、武警官兵、医护人员、高校师生等,年龄跨度从“00后”到“60后”,涵盖多龄段、多层次、多领域。总决赛由经过半决赛选拨的30名科普精英,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生动讲解前沿科学、战疫科技、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种种现象背后的奥秘。

“天问一号”的秘密、“抗疫神器”的诞生、太空中的卫星互联网、消防员的超级防护服、青海的藏狐、宁夏的草、韶关的稻子、月球的土、肠道里的细菌、皮肤上的“黑客”……赛场上的话题五花八门,在短短4分钟内,选手们以最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实验、表演、动画视频、音乐和PPT等最直观的形式,把最前沿的科技,或是看似寻常却蕴含了重要科学原理的事物条分缕析、讲解透彻,让普通人不仅听得懂而且喜欢听,充分感受科技魅力。

苏国辉院士

“好的科普能够帮助公众叩开科学之门,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让科技创新成果真正惠及公众。”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赛评委苏国辉评价道。

借我电磁力,弹上青云间

从科技少年到花甲教员,周爱军教授已投身海军事业四十载,桃李满天下。仰望星辰,丈量大海,教书他倾尽心力,科普他满腔热枕,就让我们跟着周爱军教授一起领略电磁弹射的魅力吧 !

你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电磁弹射相比蒸汽弹射,究竟好在哪里?电磁弹射的优越性,可以六个字概括,就是“更高、更快、更强”:

更高——能量转换效率高,电磁弹射的效率可以提高10倍以上。

更快——弹射系统准备时间短,从几个小时缩短为十几分钟。

更强——弹射力量更强大而且范围宽广,还能根据需要“量身定制”。

电磁弹射技术虽好,但果子好吃树难栽啊,美国海军为此已经探索了30多年。

那么中国人呢?2022年6月17日,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的“福建”舰在万众瞩目中下水,中国海军的电磁弹射时代,已经到来!

这正是:借我电磁力,弹上青云间;大国铸重器,强军永向前。

比赛结果一经宣布,镜头后的保障团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周爱军教授此次的成功,少不了背后团队的默默付出。

推动科技强军,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近年来,大连舰艇学院聚力打造多级联动、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系列科普活动,大力倡导广大教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普讲解工作,先后斩获多个全国、全军科普讲解奖项,学习科技、运用科技、普及科技在大连舰艇学院已蔚然成风。

(央广网·军事频道 王子昂 苏轼鹏 万邦宪 王牧衡 辛宽 来源:大连舰院发布)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