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箭发射现场,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工作人员按下红色“点火”按钮,这位按下红色“点火”按钮的人,被称为 “金手指”。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次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中,按下“点火”按钮的是33岁的工程师刘巾杰,她也是文昌发射场建成以来,首位女发控台操作员。

刘巾杰在发控台组织测试工作

“金手指”所负责的发控台是火箭控制系统的核心中枢,有100多个按钮,每一个按钮都代表一个控制指令,4个显示器上有近300个参数和状态灯,每个参数代表了,前端不同设备的状态。

坐在火箭发控台的席位上,刘巾杰倍感责任重大“按下了这个按钮,就不能辜负这份使命”。

刘巾杰和丈夫李帆都是航天工作者

为了这轻轻一按,刘巾杰已经准备了7年。7年前,为了追随同为航天人的丈夫,刘巾杰放弃北京某研究所的稳定工作,来到文昌航天发射场,成为一名控制系统工程师。

刘巾杰做笔记

刘巾杰接受总台军事记者纪梦楠(右)采访

然而,在刚开始接触控制系统时,刘巾杰连同事之间的聊天都插不上话。那段时间,刘巾杰埋头钻研岗位技术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肯吃苦、勤钻研的刘巾杰,迅速成长为科研团队带头人“我来发射场7年多了,参加过20次左右的任务,把控制系统每一个岗位,几乎都轮了一遍”。

刘巾杰和火箭合影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纪梦楠 吕晓博 张棉棉 屠海超 摄影:都鑫鑫 胡雷鸣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