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 李迪)近期,地产板块拉升,地产主题ETF也迅速回暖。展望后市,有机构指出,看好地产行业格局优化与政策宽松共振,也有机构认为,地产债信用风险会出现缓解。

地产ETF基金迅速回暖

11月以来,多只房地产ETF迅速回暖。

据Wind数据, 11月1日至11月30日,华宝中证800地产ETF上涨33.33%;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上涨27.64%;银华中证内地地产主题ETF上涨28.10%。

11月29日,在政策刺激下,华宝中证800地产ETF、银华中证内地地产主题ETF等多只房地产ETF更是实现涨停。

具体来看,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相关政策推动了房地产ETF涨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加大权益补充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五项措施包括:

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允许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涉房资产。

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允许其他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要求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主业。

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与境内A股政策保持一致,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

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努力打造REITs市场的“保租房板块”。

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促进房地产企业盘活经营性不动产并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对此,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2年11月以来,从交易商协会和中债增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央行和银保监发布的金融支持房地产十六条,到各大国有银行和房企签约授信额度,再到当前证监会支持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等,“三支箭”依次落地,形成了信贷、债务融资、股权融资的多维度融资支持政策体系。

东吴证券认为,后续需要关注的核心是“三支箭”涉及的资金何时落地,即房企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的真实改善情况,以及明年销售端的拐点何时出现。

机构看好地产板块估值修复

展望后市,有机构指出地产将受益于政策红利,实现一定的估值修复。

西南证券认为,稳融资三箭齐发,行业流动性有望修复,板块估值有望修复。

川财证券也指出,房地产纾困力度再次提升,政策底已现,房地产板块行情有望持续。

天风证券也看好行业格局优化与政策宽松共振。该机构指出,“第三支箭”落地释放实质性利好,行业流动性或迎加速改善,叠加需求政策持续宽松,政策累积效应有望放大行业复苏弹性,再融资支持下有资产重组诉求的地方国企和规模扩张诉求的头部国央具备良好弹性空间。

具体到投资标的来看,天风证券认为行业投资逻辑将从“旧三高”向“新三高”切换,即由“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转向“高能级、高信用、高品质”。该机构认为,具有更优秀信用资质及资源储备的国央企和头部房企有望率先受益于行业复苏。

川财证券建议关注具备并购重组能力的头部国企央企、受益于融资政策基本面有望改善的民企以及产业上下游受益企业。

西南证券建议关注受益于再融资的央国企及优质民企以及受益于 REITs盘活作用的企业。

东吴证券建议关注低PB的优质混合所有制以及民营房企以及低估值且有扩张意愿和能力的央国企。

同时,东吴证券也提示了行业下行压力超预期、调控政策放松不及预期等风险。

此外,还有机构指出,证监会新政也将有利于金融机构获得新增业务机会,也有利于地产债信用风险的化解。

光大证券指出,此次股权业务转向将会带来给私募股权行业和证券行业带来部分新增的业务机会。更重要的是,部分证券公司资管和自营业务存在地产债务风险敞口,地产类上市公司再融资有助于化解证券行业的涉房类债类业务的风险。

财信证券认为,地产行业在后续较长的时间内,政策面都将处于较为宽松的周期,后续不排除有更多供给端、需求端的政策出台,但“房住不炒”仍然是政策核心。从投资角度来看,地产债信用风险会出现较大幅度的缓解,尤其是经营较为稳健的国企地产会明显受益。

同时,财信证券也提示了城投融资环境变化、地产政策不及预期等风险。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