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 冯方)1月10日,央行公布2022年12月金融数据。2022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1.8%,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9.6%,全年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加11.06万亿元,同比多增5.07万亿元。专家认为,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持续走强,意味着企业对经济未来预期在持续转暖,释放了积极信号。

数据显示,12月末,M2余额266.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全年净投放现金1.39万亿元。

“2022年末M2同比增速为11.8%,创近年新高。”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指出,“M2增速明显走高主要是存款大幅多增所致。2022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同比多增6.59万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合计多增了9.27万亿元,特别是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多增了7.94万亿元。”

梁斯进一步指出,2022年以来,由于疫情持续反复、股市低迷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动力不足,储蓄意愿明显增强。此外,2022年财政存款减少586亿元,同比多减6203亿元,财政持续发力也对M2带来一定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贷分项中,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持续改善成为突出亮点。2022年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从企业部门看,企(事)业单位新增贷款17.09万亿元,同比多增5.07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1.06万亿元,同比多增1.83万亿元。

梁斯表示:“2022年下半年以来,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持续回暖,8月份同比连续出现多增,特别是12月多增8717亿元,为当年最高。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的持续走强成为金融数据的突出亮点,这意味着企业对经济未来预期在持续转暖,释放了经济有望企稳向上的积极信号。”

中金公司表示:“2022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万亿元,同比多增2700亿元,这还是在疫情的冲击下实现的,显示出银行较强的信贷供应。进一步来看,2022年12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1.2万亿元,是2021年同期的3.6倍,这已经是企业中长期贷款连续3个月大幅放量,10月、11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的绝对水平和同比涨幅均创下同月份的历史最高纪录。”

“企业中长期贷款高增,一方面缘于稳增长加力,政策性金融性工具投放加快等;另一方面,也可能与信用债取消发行等导致表内融资增多、地产‘三支箭’措施加快落地等有关。”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往后来看,稳增长政策加力或仍有空间,或主要向基建、制造业等领域倾斜,对地产相关融资支持有望加大。”

中金公司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放量,进一步确定上升趋势,这要得益于政策的积极发力。本轮中长期贷款上升周期受到疫情的扰动,其效果并没有很快地显现,在疫情消退之后,中长期贷款在传统周期波动中对经济增长、长端利率、股票市场的向上拉动作用可能逐渐体现出来。

编辑:杨柳青、宓迪、邵蓝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