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前最后的几个工作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的客户经理周经理还马不停蹄奔走在分行与客户宁波储瓦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储瓦公司”)之间,仔细落实授信开通条件和若干合同文本的准备工作。1月30日,这笔498万元的光伏项目贷款顺利落地,也是兴业银行宁波分行落地的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根据用途约定,该笔资金将专项投入客户开发建设的两座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292.01吨的良好环境效益。

图为储瓦公司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

相比传统贷款,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此次创新推出的碳减排“挂钩”模式具有怎样的特点与优势?据了解,该模式将贷款利率与分布式光伏项目所生产出的绿色电力挂钩,把绿色电力转化换算成相应的碳减排量,由银行为客户设置分档利率。这样一来,客户在原本已经享受央行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利率优惠的基础上,只要能在一个年度中实现预期发电量目标,就能“折上折”享受更加优惠的执行利率,而且利率减免政策还能逐年叠加。

储瓦公司负责人赵新表示,“这种新模式对企业提升光伏电站整体质量确实是一种有效激励,一方面我们可以选择购买更高效的光伏组件设备、采用更先进的光伏发电技术;另一方面更加积极地实施日常运行维护,确保发电机组保持良好工况,实现发电目标,争取享受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经过测算,本笔贷款使用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后,相比光伏行业常见租赁融资价格已经大幅降低,若在存续期内持续达到目标设定值并触发利率下浮优惠,还可为储瓦公司额外节约融资利息,这对小型光伏投资企业来说具有良好的绿色普惠意义。

自从2021年11月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以来,21家首批纳入的金融机构可以就23个碳减排领域的项目向央行申请专项再贷款,从而鼓励银行让利给从事清洁能源和节能降耗项目建设投资的借款人。这一政策已在2023年初确认将延续实施至2024年末,并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范围至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积极运用该政策性工具,结合总行较有竞争力的授信授权政策,自2021年12月起至2022年末,已累计投放碳减排贷款12.64亿,为74家大中小型清洁能源项目投资方提供低成本、长期限的建设开发资金,直接带动的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34.64万吨。

“我们始终坚持客户导向、市场导向的金融微创新。”周经理表示。本次碳减排挂钩贷款微创新,该行通过中后台紧密配合,多次磋商研究合同条款、触发机制和利率调整操作手续,确保创新业务能够真正实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电、高效减排的初衷,让金融力量更加有效地与绿色资产对接。

未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还将进一步引入专业第三方MRV机构,通过对碳减排挂钩贷款项目进行监测、核算、报告、核查,提供更准确、更专业的环境效应评价,为挂钩贷款的运行提供技术支撑,以绿色金融创新为抓手,持续擦亮“绿色银行”金名片,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双碳”战略贡献兴业力量。

编辑: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