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 李迪)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农林牧渔、建材和国防军工等板块却获加仓。

展望后市,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市场下行有底。部分基金公司还指出,中期来看,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偏股型基金上周整体小幅减仓

农林牧渔、建材等板块却获加仓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1.32%,当前仓位58.9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96%,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37%,当前仓位分别为79.92%和56.13%。

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餐饮旅游、基础化工和汽车,配置仓位分别为4.10%、4.04%和3.14%;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商贸零售、传媒和综合,配置仓位分别为0.39%、0.42%和0.62%。

具体到板块来看,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农林牧渔、建材和国防军工,幅度分别为1.38%、0.76%和0.64%;基金主要减仓了计算机、综合和非银行金融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75%、1.67%和0.88%。

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减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富国基金:

市场已至底部区域,中期机会大于风险

富国基金认为,向前看,当前市场位子“足够低”,已至底部区域,且10月临近,市场距离反转点或更近,下周布局的胜率要高于上周。长假不确定性较高时,资金布局意愿仍低,但若指数大跌大概率有资金逢低布局。

富国基金指出,真正的市场做多窗口或在10月,一方面是稳增长政策密集落地后,经济企稳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另一方面是本轮回调市场已至低位,为10月做多提供了充足空间。

底部区域往往“价值搭台,成长唱戏”,本轮底部区域或也要价值股率先企稳。2016年以来A股7轮底部区域(以全A指数较前期高点跌超10%见底为标准)的反弹通道中,有5轮是价值股率先企稳反弹后,成长股才迎来补涨行情。

从代表价值股的沪深300、上证50指数的估值、股权风险溢价和交投情绪看,市场都已到底部区域,但反转还需要时间。当前沪深300、上证50指数估值分别为11.33和9.44倍,处于历史30.3%和30.1%分位,进入相对历史低估区间。沪深300、上证50指数股权风险溢价分别处于80.1%和82.1%分位,显示市场风险偏好也已经较低。

从成交额看,当前市场单日成交额已经回落至6000亿左右,预计下周节前仍会回落,成交额回落也指向市场交投情绪也进入底部区域。当前市场的估值、风险偏好、交投情绪都在底部区域,但由于当前地缘博弈、海外股市波动较大,市场仍有短期快跌的可能性,但“机会是跌出来”,在底部区域的下跌或都是为市场快速的“V”型反转创造空间。

当前有21个行业估值低于前7轮底部区域低点估值,进一步验证市场已在底部区域。在2016年以来的7轮底部区域通信、国防军工、电力设备行业在7轮底部区域跌幅相对较小,且当前有21个行业(总数31个)当前PE(TTM)估值低于前7轮底部区域的平均低点估值,同样显示底部信号明显。

整体上本周有更多信号指向市场已至“底部区域”,布局胜率相对上周更高。当前情绪较弱或使得市场仍有快速下跌的可能性,但当前的下跌已在为市场的快速反弹累积空间,中期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

博时基金:

市场下行有底

A股方面,预计市场短期仍将维持弱势整理,但考虑到作为信用扩张的两个抓手,专项债后续可期,地产寒潮渐退,投资者自上而下预期有望逐步改善,市场下行有底。

结构层面,建议均衡配置“消费地产+成长+能源通胀”三大主线:一是沿风格切换,布局基本面逐步改善的食品饮料(白酒/大众品)、零售修复成本改善的家电(白色家电)以及地产;二是成长链条,全球能源转型超预期下景气向好的新能源链(光伏和储能)、高景气的军工和预期触底改善的电子;三是能源通胀链条,需求向上叠加供给紧张的煤炭、原油链(油运)、有色金属。

中信保诚基金:

A股整体或将继续在低位震荡

展望后市,中信保诚基金认为,美联储维持鹰派,美元指数走高,影响全球风险偏好,金价和油价回落。国内基建方面仍需加快形成实物投资;9月下旬房地产销售边际上略有改善。

短期来看,指数过去一个月调整较多,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区域,向下或有支撑;临近节前,交投活跃度下降,美联储鹰派压制风险偏好,向上动能亦不足。A股整体或将继续在低位震荡。

行业关注:1)军工;2)估值相对低位且受益于稳增长政策推进落地的行业,如银行、地产、消费建材等;3)受益于后疫情时代的出行及消费复苏,如航空、酒店、旅游等。

国寿安保基金:

成长与价值风格间难言切换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短期市场或将持续弱势震荡,行情风格继续收敛。上周全球再掀加息狂潮,9月FOMC决议加息75BP并将继续按原计划缩表,基本符合预期,但9月点阵图显示,多数联储官员预计预计到年底还将额外加息125BP,提高11月继续加息75BP可能性,鹰派超预期。决议公布后,美股大幅收跌,道指、标普500、纳指分别收跌1.70%、1.71%、1.79%,A股风险偏好受到冲击。

配置策略上,9月内外部宏观环境愈加复杂,多重因素或交替扰动,市场情绪易波折反复,成长与价值风格间难言切换,但将趋向收敛。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