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2月19日消息(记者郭东隅)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雨水”之名故此得来。此时,南方嫩柳抽芽,北方朔风渐弱,山河大地到处一派春日萌动的生机景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描写,“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逸周书》中就有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等物候记载。

养生专家提醒,雨水时节适宜运动,但人们要注意保暖,外出要避免冒雨涉水,防止感受寒湿之邪而引发疾病。在饮食方面,宜增甘少酸。应少吃酸味食物,多吃葱、蒜、韭菜、香菜、荠菜、香椿等辛甘发散之物,助发阳气,并且适当食用山药、红枣、蜂蜜、牛奶、豆浆等甘甜之品,增强脾胃功能。

让我们泡一盏春光,品春回大地。在细雨中遇见美好,在奋斗中拥抱春天。

部分资料来自:健康中国

图片来自: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

编辑:舒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