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5日消息(记者郭东隅)“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数九寒天”自此正式开启。

自小寒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严寒时期,正如民谚所说“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气象资料显示,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是低于小寒的。北方地区有“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之说,古诗词中也有“大寒偏易暖,寒向小寒时”之句。

寒到至极便是即将回暖之时。“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古人早就认为,春天已经一点点到来,开始慢慢逼退冬天,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春山可望”的光景。对大自然敏感的生物界开始萌动:冬阳淡淡,瘦梅先发;雁思北乡,鹊始筑巢,连山林中的雉鸡也开始鸣叫起来。

古人根据大自然的变化,将小寒至谷雨阶段分为二十四候,在每一候内开花的植物中,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植物为代表,对应一种花信,称之为“二十四番花信风”。风动花开,待这“二十四朵花”次第登场、退场。小寒的“花信”三候是:“一候梅花,二候山茶花,三候水仙花。”尤其是梅花,在腊月迎寒怒放,成为寒冬里的报春花。“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葵影便移长至日,梅花先趁小寒开”,有花如此,寒天何惧?

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为春节作准备,日子便这样红火热闹起来。

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供图

编辑:王永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