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 舒震)15日上午,由长春市委宣传部主办,央广网吉林频道承办的“强国复兴有我”——长春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大赛在长春市绿园区怡程酒店举行了终极评审会。由吉林省业界、学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经过2个多小时研判,最终选出18部获奖作品。这些作品选题新颖、表现生动,充分展现了长春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长春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大赛

本次微视频大赛历时两个月,通过线上征集的方式向长春各界发出邀约。最终,组委会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评作品321部。参评作品选题广泛,手段多样。其中,有弘扬主旋律的《向祖国报告》,有讲述大学生成长心路历程的《我是家乡带货王》,有展现抗“疫”点滴温情的《青春战“疫” 运动有我》,有记录生活趣事的《小彦彦爱听的歌谣》……一部部作品生动展现了长春人民热爱生活、积极乐观、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大赛评委会由长春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王佳振、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院副院长史册、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王建辉、吉林籍著名导演左勋、长春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王子欣组成。评委们经过线上打分,选出30名优秀作品入围终评。

评审会现场(央广网 发 曲亮 摄)

评审会现场,评委们纷纷对入围作品进行点评。左勋老师认为,由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报送的《两全其美》剧情设计巧妙,人物表演到位,故事的讲述完整,是形神俱佳的作品。“在对人物脸部进行特写时,眼神变化非常自然。视频的后期剪辑也很流畅,把主人公的故事很顺滑的表现出来,所以我认为这部作品应该获得奖项。”左勋说。

王建辉老师对由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推荐《永恒的橘黄》印象深刻。“《永恒的橘黄》整部作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虽然没有一句台词,但是通过对大量工作场景的细节展示,把整个高速公路工作人员不怕辛苦,砥砺前行的精神充分表现出来。”王建辉说。

主持人介绍大赛进展及终审评定规则(央广网 发 曲亮 摄)

评委们一致认为,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题材广泛、展现手法多样、视角活泼生动,制作者能够利用镜头快切、金句植入、优质画面定格等剪辑手法有效地传达主题。史册老师说,多部作品能够清晰地传达出作者在创作中的感情投入,创作的内容和现实生活紧紧相联。在故事结构上,多部作品具备了一定艺术水准,反映出了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

评委对入围短视频反复推敲(央广网 发 曲亮 摄)

经过评委们的反复推敲,选出18部作品获评奖项。由长春广播电视台报送的《看见她》获得特别奖;由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报送的《永恒的橘黄》、由绿园区林园街道报送的《不一样的90后》获得一等奖;由吉林艺术学院报送的《远方微光》、由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报送的《两全其美》、由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报送的《老本》获得二等奖;由长春科技学院报送的《从军报国 蝶变青春》、由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委宣传部报送的《小不点大情怀》、由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报送的《如果警察都去过中秋》、由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报送的《你好春风》获得三等奖;由农安县融媒体中心报送的《我是家乡带货王》、由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报送的《找金成 能办成》、由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报送的《乘风》、由长春市公安局报送的《致敬藏蓝色的父亲们》、由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报送的《有我》、由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报送的《一盔一带》获得优秀奖;由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报送的《如果警察都去过中秋》获得最佳创意奖;由吉林工商学院报送的《不一样的青春》获得最佳表现奖。

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军讲话(央广网 发 曲亮 摄)

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军对本届微视频大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本届微视频大赛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影响力广,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就征集到了300余部作品;二是作品质量高,不但情节细腻,而且代入感强;三是整个活动严谨有序,做到了公正公开,通过评委老师们的专业评审,真正评选出了高质量的优秀作品。18件获奖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创意新颖,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小切口”展现“大主题”,集中展现了展现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及长春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讲述新时代的长春故事。有力地营造了长春人民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获奖作品将在央广网吉林频道集中展播。

编辑:郭东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