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5月31日消息(记者张学龙)30日上午,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吉林水网骨干工程在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开工。该工程总投资670亿元,是《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公布后开工建设的第一个国家水网重大骨干工程。

据了解,吉林水网骨干工程连通三大水系,贯通东中西三大板块,由1条530公里长总干线、16条干线、1条支线、5座泵站和220万亩灌区组成,将有力破解吉林中西部水短缺问题。该工程总工期96个月,分两期实施,将在2031年同步建成、同时达效。建成后可满足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用水需求,年均引水量10亿立方米,并可年均增粮13.8亿斤,受益人口约865万人。

据悉,吉林水网骨干工程是当前吉林省水利1号工程,也是吉林省水利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规划设计难度最大的吉林水网工程。工程匡算总投资670亿元,年均引水10亿立方米,沿途向梅河口市、辽源市、四平市等13个市(县)城区、124个乡镇供水。

吉林水网骨干工程采取隧洞和管线形式输水,输水线路总长度868公里。工程在发挥经济效益的同时,在吉林中西部地区还可实现新增170万亩旱田水浇地,在辉发河和东辽河流域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60.87万亩,实现年增加粮食产量13.8亿斤。

编辑:张学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