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名退休工人。20年间,她自费寻访400余名健在老兵,收集整理革命英烈先进事迹3800余份,建立了延吉市首个“老兵之家”,为老兵及其家属提供贴心服务;她自掏腰包开办爱心摊床,带动身边人和社会力量奉献爱心,帮助贫困儿童等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她年过六旬,却毅然加入老年义工服务队,做以老助老的帮扶人,用善行善举传递人间真情。她就是延吉市“老兵之家”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徐淑子。

徐淑子为小学生讲抗日先烈的故事 (央广网发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

做老兵的贴心人

2002年,一张讲述革命英烈事迹的报纸,让徐淑子萌生了宣传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的想法。二十年来,她坚持收集、整理革命英烈和老兵的事迹材料,先后到100余所学校、100余个社区宣讲革命故事,组织开展500余场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受益人数达10万余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徐淑子(左2)给抗战老兵送慰问品 (央广网发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

在寻访老兵事迹的过程中,徐淑子萌生了建立“老兵之家”的想法。经与当地街道办协调沟通后,2017年7月,徐淑子在延吉市进学街道文庆社区成立了延吉市首个“老兵之家”,为革命老兵、复员转业军人、伤残军人、优抚军人提供帮扶助困、党性教育、生活照料、娱乐休闲等服务。

徐淑子不停奔走在革命故事宣讲和帮扶老兵的路上,将温暖关怀送到每位老兵及家属的心坎上。

开办爱心摊床 做奉献爱心的带头人

为了更好地帮助特困儿童,2014年11月13日,徐淑子自掏腰包开了第一家救助特困儿童爱心摊床,售卖应季瓜果蔬菜,所得盈利均作为救助儿童基金。

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经过半年的经营,徐淑子的爱心摊床逐步站稳了脚跟,她不仅赚回了本钱还盈利5200元,她把这些钱全部拿出来作为13名贫困学生的助学金。到2017年,爱心摊床共筹集爱心款5万余元,帮扶贫困儿童、寒门学子、残疾儿童、贫困烈士家属等群体200余人次。

加入志愿者协会 做以老助老的帮扶人

2012年12月,徐淑子与延吉市“四叶草邻里情老年义工服务队”队长杨丽珍结识,两位志同道合的老人相见恨晚。

徐淑子(中)参加“四叶草邻里情老年义工服务队”五一关爱空巢老人活动 (央广网发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

2013年1月,徐淑子加入“四叶草邻里情老年义工服务队”,与服务队成员一起开始了志愿服务之旅。为老人理发、梳头、量血压,洗衣、清扫、解心结。徐淑子还参与了“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等活动。汶川地震期间,徐淑子参与助养一名受灾儿童,直到其小学毕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捐款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她先后获得2015年吉林省未成年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吉林省第四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2016年“吉林好人”、2017年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21年吉林“好人标兵”等多项荣誉,个人事迹多次被各级媒体宣传报道。

多年来,徐淑子一边收集英雄事迹、宣讲革命故事,一边帮扶老兵、关爱贫困群体,在坚守了20年的“事业”中乐此不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姚到均)

编辑:王永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