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5月12日消息(见习记者舒震)有这样一群人,一身白衣,一顶燕帽,每天穿梭于病房和走廊之间,不分白天黑夜,重复着繁琐的护理工作,她们无怨无悔,将自己的爱奉献给患者,她们名字叫作护士!2023年5月12日,在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进吉林省人民医院,致敬这群平凡又伟大的身影,可爱又温暖的白衣天使。

疗区的护士们把患者当朋友,中秋节为老人送月饼(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患者

2022年,一位年近90岁的老人因病住进了吉林省人民医院。疗区的代理护士长殷慧慧在与老人聊天中得知,因为家庭矛盾,老人已经30年没有和远在上海的大儿子联系,希望能在生命的最后期限见见儿子。殷慧慧听后特别感动,将此事记在心头,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

起初,老人的儿子还有抵触情绪,但在殷慧慧的反复沟通下,老人的儿子终于答应回长春看望老人。在老人去世的当天上午,父子俩终于得以相见,双双放下执念抱头痛哭,在场人员无不动容!事后,殷慧慧和同事们说,“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感受到世间的亲情与温暖,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像这样令人感动的事情无时无刻都在上演。在吉林省人民医院舒缓疗区,记者看到患者的床头摆放着鲜花,有的病房更是香气扑鼻,一改往日呛人的药水味,还有的病房循环播放着舒缓的音乐……这样舒适的环境,仿佛置身家中而不是在医院。

疗区的护士们把患者当作家人一样关心,在护理过程中充满爱心和耐心。每天上班前,她们都会自发到花店买花送给所有的患者,免费赠送患者香薰,为精神紧张的患者播放舒缓的音乐等等,通过开展香薰减法、按摩疗法、听音乐疗法、同理心沟通法等方式,让患者虽然身在医院,但却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服务,在患者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据悉,该疗区选送的《自理理论在安宁疗护患者中的应用》在2021年吉林省护理质控中心举办的护理质量改进项目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比学赶超”只为提高护理能力

“一项技术要想快速发展,就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不要害怕别人会超过自己,只要大家都会了,教学互长,那很快人人就都是专家了。”这是吉林省医院护理部主任王迪和同事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她的努力与带动下,只要你想做,我就愿意教的“比学赶超”风气在全院护理人员中蔚然成风,随着大家经验的快速积累,每项护理技术都很快在全院普及。

“一个科室护士长的好与坏完全可以影响到科室的发展。”王迪向记者说道。

近年来,吉林省人民医院非常重视护士长的培养和选拔。2022年4月,该院妇产科门诊护士长徐莹莹作为代表,接受PAC公益项目审核合格证书,该项目2021年6月重新启动后,经过3年的努力,终于在2022年正式纳入吉林省正规医疗诊疗项目,同年4月经过复审后获得开设门诊资格,自此,吉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在门诊2楼设PAC专项门诊,并承担起东三省PAC联盟长春市推广重责。

据介绍,吉林省人民医院护理团队曾多次荣获卫生部、吉林省卫健委、长春市卫健委评选的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医院、示范病房及优秀个人等荣誉,3次荣获品管圈比赛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一等奖5次,二等奖6次,三等奖2次。去年,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你把心交给患者,我把爱送给你

近年来,护士群体普遍反映在工作中很少有机会交流护患互动的细节和感受,护患矛盾发生后,往往受到患者的责难和攻击,而不是理性的分析评价,并且缺乏同事和个别媒体足够的情感支持,很容易觉得“愤怒、挫败感、倦怠”。

护士爱患者,谁来爱护士?对此,吉林省人民医院坚持“你把心交给患者,我把爱送给你”的理念,从关心关爱护士的角度,特别成立“巴林特小组”并对此进行讨论研究出具体方案措施,旨在促进医院护士群体从多角度更好地理解患者的情绪反应,处理自己的情绪反应,让护士能够安心工作,为患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有效提升了护患之间的沟通,增进护患关系。

据了解,自2011年起吉林省人民医院就开展了“巴林特小组”活动。每期活动历时一年,开展12次小组讨论。至今已累计开展小组活动60次,参加小组讨论500余人次,讨论护患关系案例60余个。自第四期开始,还吸纳了有需求的临床一线的医生和医技人员。活动中,组员以案例汇报的形式向小组成员展示自己在护患关系中遇到的困难情景,小组成员就其案例中所涉及的心理学内容,比如,情绪感受、自我评价、与患者互动时的内心活动等,进行自由联想。多角度、多维度地呈现护患关系中的不同层面,实现对护患关系中的情绪内容的更好理解。

参加讨论的护士纷纷表示,通过讨论感受到了同伴的支持,不知不觉间影响了自己对人对事的处理方法,心情也不像以前那样焦躁了,并且可以把所学用在实践之中,患者很受益,自己的职业自豪感也增加了很多。

这就是我们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她们义无反顾投身工作,她们在工作中传承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这便是值得我们尊敬、致敬的责任和初心。

编辑:张学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