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3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舒震)2023年3月23日,是罕见的农历闰二月初二,本世纪一共才会出现四次,那么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吃猪头肉、理发的时令讲究还可以再来一次吗?二月中的节气是不是也要重新来过一次呢?

据了解,作为一种历法现象,闰二月比较少见。闰月多发生在四月至八月,二月、三月、九月、十月少有发生。就21世纪这100年来说,闰二月一共有4次。

二月可以过两次,二月的节气却不能重新来过。人们所熟悉的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公历年制定的,主要依据太阳的运行规律制定的节气,以此方便人们耕种生活。通常,一般来说,在二十四节气里,二月主要包括“雨水”和“惊蛰”两个节气。闰月是农历年的计算方法,所以二十四节气不会因为闰月而增加,也就不会重新再过一次。

但大家喜闻乐见的节日是可以重新来过的,这其中就包含了二月二“龙抬头”。二月二“龙抬头”这天有很多习俗,如剃龙头。

剃龙头,是二月二特有的仪式感(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老话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儿”,因此每逢二月二家家理发店的生意都会非常好;二月二还要吃龙食,龙食就是以“龙”命名的食物,如面条称为“龙须”,饺子称为“龙耳”,桂圆称为“龙眼”;在民间,二月二还要去龙神庙祭拜龙神,以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龙抬头”这天的诸多习俗活动均围绕美好的龙神信仰展开,这反映了人们祈求神龙赐福、风调雨顺、驱邪攘灾的美好愿望。

尤其闰月的二月二,因为难得一遇,所以老辈人常称之为“双龙抬头”,寓意好事成双。正所谓“双龙抬头,吃穿不愁”,过两次龙抬头,好运福运也是加倍来。所以,这个二月二,要想过得喜庆,图个吉利,猪头肉还是可以“安排”的。

上一次闰二月是2004年,下一次闰二月就要等到2042年了,最后一次闰二月则要等到2099年了,所以,一定要珍惜这难得的“好事成双”的日子啊!

编辑:郭东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