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2月28日消息(见习记者舒震)世界上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生来就不幸患有罕见疾病,他们为了生存付出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他们所在的家庭也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辛苦。

2月28日,是第十六届国际罕见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点亮你的生命色彩”。为提升社会对罕见病的认知,呼吁各界人士给予罕见病患者更多关爱,记者采访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内分泌科张一宁教授。

张一宁教授为患者诊治疾病(央广网发 吉大一院供图)

罕见病需要“被知道”

罕见病又称“孤儿病”,是指发病率很低、很少见的一类疾病。比如“渐冻症”“木偶人”等等,虽然名字很特别,但它对人的危害还是非常大的。到目前为止,现已确认的罕见病有7000余种,约占人类疾病的10%。全球罕见病患者约3.5亿,我国有近2000万,每年新出生的罕见病患儿超过20万,且80%的罕见病与遗传相关,罕见病给患者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生命威胁。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罕见病药品创新,一系列举措给罕见病患者们点燃了希望之灯。”张一宁教授介绍,“目前国家针对于罕见病2大举措:一是基金项目,2014年我国成立了中国儿童罕见病救助基金;二是药物保障,目前在我国上市且有罕见病适应症的55种药物中,40余种罕见病药物已纳入医保目录;三是医疗保障,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宣布建立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同年3月1日起对21种罕见病药品制剂及一些原料药减按3%征收增值税,2020年7种罕见病药品纳入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罕见病需要“被看见”

一旦患上罕见病,患者在求医问诊的过程中,会面对诸多难题,第一个问题便是确诊难,不仅在中国是这种现状,世界各地都是如此。

“为什么是罕见病?因为它太少见了,所以大部分的医生很多人都没见过,尤其是基层医生更是都没听过,所以这样的患者即使找到他们,他们也不认识,没有及时转诊,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张一宁教授对记者讲到“罕见病的初期诊断尤为重要,如果初诊的医院如不能及时诊断,患者往往需辗转多家医院,花费很长时间确诊,进而耽误后续治疗。因此,罕见病在确诊的过程中,每一秒都重如泰山。另外,还有一些疾病,医生可能给予饮食上一些正确的指导,就会让患者病情有相当大的改善。有一些治疗药物很贵,但也有不贵的,像有一些药只有几毛钱,也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罕见病应该“被正视”

罕见病就一定治不了?对于罕见病而言,最重要的是及时就医,越早发现、早诊断,越能得到及时治疗。

张一宁教授介绍,以小胖威利综合征这种罕见病为例,按照日本、美国统计的发病率来计算,国内的小胖威利患者人数超过10万,但是目前为止诊断出来的寥寥无几,大部分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都在接受错误的治疗。小胖威利综合症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是患者不能控制饮食,大量进食会引起病人过度肥胖,可出现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目前医院主要通过4种方式来治疗:1、控制饮食:控制热量的摄入至关重要,要根据个人体质,制定合理的饮食。

2、加强运动:适当运动可以减轻体重,但不可过量。

3、药物治疗:需要合理的补充生长激素,主要是应用生长激素皮下注射治疗,如果同时存在甲状腺功能减退等,还需要补充甲状腺素片等治疗。

“像小胖威利综合征,比如早期就查确诊了,患者家长积极随诊,配合医生诊疗方案执行,如果没有并发症的话,他的生存期是很长的。”张一宁说道。

罕见病应该“被关注”

罕见病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它其实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罕见病患者,需要社会对他们多一些关注与关爱。需要国家提供有力的保障措施,有更多医疗方面的支持,同时也要加大支持我们国家药物研发的力度。

面对患者确诊难,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能力十分必要。2018年,中国普拉德威利临床规范化多学科诊疗协作联盟成立,通过制定诊疗指南、邀请国内外专家开展培训、组织宣讲活动等方式,为基层医生提供专业教育,更好地推动罕见病防治。能让更多的儿科医生认识普及,做好基层筛查,及时转诊到专科医院是非常必要的。让患者能及时有效的得到诊治,从而减少患者的痛苦和负担。

值得被肯定得是,为了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提高对罕见病的综合诊疗能力,医疗机构也在积极探索和努力。据介绍,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是中国罕见病联盟成员单位,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成员单位,吉林省罕见病协作网省级牵头一院。吉大一院疑难罕见病中心,以患者为中心,整合医疗资源,综合多学科优势,为广大疑难罕见病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MDT协作组涵盖神经内科、内分泌代谢科、肿瘤科、血液科、消化科、儿科等20余亚专业。同时,吉大一院还开展了一些罕见病患者公益项目,比如确诊或疑似罕见病患者及家庭免费基因检测项目、确诊罕见病患者医疗援助项目等,有需求家长可以到小儿内分泌科进行咨询。

此外,对于大部分罕见病患者来讲,疾病确实对生活和工作是有直接的影响,但是融入社会,接受教育、发展技能、实现个人价值也是患者的基本需求,任何人都不能剥夺患者的融入社会的权利。一方面需要患者本人保持信心,不自抛自弃,积极走出家门;第二需要家庭成员、周围亲友的充分理解与全力支持;第三,也需要整个社会提供更全面的社会保障措施,更多的理解和接纳患者和家庭成员的需求,同时支持他们跨越在社会融入方面的困难。

多一份关爱与了解,就可以多一份力量与守护。未来,希望更多的罕见病人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早日康复。

编辑:郭东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