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如何安全购买和食用冷链食品

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并不会被冻死,反而有利于存活,而冷链具备的低温条件,为病毒提供了更适宜的环境。在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张新刚说,购买冷链食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一定要关注卫生安全问题。

首先尽量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正确佩戴口罩,人与人间保持安全距离。

选购、处理冷链食品前建议戴上一次性手套,如手部直接接触了冷链食品,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法”洗手,避免手未清洗就触碰口、眼、鼻或面部。

预包装冷链食品带回家后,建议待外包装表面温度恢复到零度以上时再消毒,可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预包装表面,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或用75%酒精擦拭2次。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分隔储存。

加工烹饪或包装存储冷链食品前要认真清洗,可先将冷冻食材放到盆中清洗。用流水清洗时,水流不宜过急,防止造成溅洒污染。

冷冻冰鲜食材应烧熟煮透,海鲜食品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充分加热熟透可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蒸煮完食品后,可能接触到冷链食品的容器、厨具、台面等要认真清洗、消毒。耐热耐湿的物品煮沸15-30分钟或餐具消毒柜消毒;不耐热的可用250-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也可等清洗晾干后,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使用酒精消毒时不宜大面积喷洒,且要远离灶台等火种以免发生危险。如用含氯消毒剂,作用半小时后应用清水冲洗干净。

最后,建议处理食物的砧板、刀具、容器等要生熟分开。家里最好准备2—3个菜板,分别专门用来切生食和切可以直接吃的食物,不要混用。在家吃饭最好也用公勺、公筷,食(饮)具不混用可以有效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吉林日报记者张添怡)

编辑:王永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