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延边“一带一路”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专题报告会在延吉召开。来自会员单位、法学院校、政府相关部门、律师行业以及部分县(市)会员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会议审议通过了《延边“一带一路”法学研究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组成人员。延边大学法学院院长尹太顺当选为会长,延边大学法学院教授吴东镐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延边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海燕、康贞花,州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红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文昌海、珲春市人民法院院长刘铁峰、汪清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海军当选为副会长。

成立延边“一带一路”法学研究会的宗旨和目的是以实战问题为导向,努力破解“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治难题,积极为延边“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有效探索“校、地、企”协同创新研究模式,促进延边参与“一带一路”制度创新及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助推“一带一路”法治保障体系的建构,化解“一带一路”制度供给与需求之间的不均衡。延边“一带一路”法学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州“一带一路”的法学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与会领导为法学研究会成立揭牌(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新当选的延边“一带一路”法学研究会会长尹太顺发言:一是制定研究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在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听取论证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研究会的中短期发展目标。二是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形成联动共享机制。充分调动各理事单位的积极性,整合研究资源,汇聚智慧,着眼现实问题,积极开展研究活动,做到资源共享、研究成果共享。三是拟定研究课题项目,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为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相关“咨询报告”等智力支撑,尽可能取得较高层次的、标志性的研究成果;积极发挥特色智库作用,为国家和延边州政策法规的制定建言献策,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四是开展各种形式的研讨会。做好“一带一路”相关的区域国别研究,积极开展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活动。

州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陈辉出席会议并对研究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正确处理法学研究的学术性与政治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独立性与协同性的关系,确保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旗帜下“登高望远”“行稳致远”,切实推动学科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立足实践,积极建言献策。要把握自身方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心工作,开展实证研究和创新探索,构建“一带一路”建设法治保障体系,为深化“一带一路”法治实践提供更多更好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有效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学术研究品牌。立足研究会的特点规律,拉高标杆,建立健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和成果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健全管理制度,深化合作研究机制,形成繁荣“一带一路”法学的强大合力。不断壮大研究力量,真正把“一带一路”法治领域内有研究能力、有研究成果、有实践热情的代表性、权威性专家学者凝聚起来,着力增强学术活动的丰富性、交流的多样性和成果转化应用的有效性。

乌洗尘教授现场讲解(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大会邀请了吉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乌洗尘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主题,从法治化视角,围绕法治、法治思维、营商环境的辩证关系,营商环境优化的法治思维,加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延边“一带一路”法学研究会是我州法学法律界成立的第一个专业学术团体,具有创新和里程碑的意义,作为研究会理事,深感职责神圣、使命光荣。乌洗尘教授授课生动深刻,增强了自身的知识储备,拓宽了视野,提升了格局,为专家学者有效参与延边“一带一路”法治实践和理论研究,提供了启发性的思考和方向。(延边州法学会供稿)

编辑:舒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