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9月29日消息(记者王永珍)今年以来,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通过开展“基层服务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万家万事和”等活动,推动落实普法进村、打通法律服务惠民“最后一米”,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推进普法宣传进农村,让广大群众学起来。利用农村大集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击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扫黄打非、未成年人保护、“守正道、送新风”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4000余份,宣传手提袋3000余个,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法律需求。

推进法治示范村建设,让法治元素多起来。积极推进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通过实地踏查、调研座谈等方式设计出具有法治特色的宣传栏、文化墙和文化长廊。法治元素的出现使村民抬头见法,潜移默化中推动村民形成遇事找法、遵纪守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打造“法律明白人”团队,让基层治理活起来。在“法律明白人”遴选过程中,侧重从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致富能手中遴选,优先选择懂法、守法、有能力、有威信的人员,不断壮大村级“法律明白人”队伍。目前,全县已选派540名“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法治乡村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