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稽查局大力推进“常春藤”中青年干部培养计划,培养出一批素质高、专业精、能力强的税务英才,打造了人才培育的税务稽查样本。

聚焦一个目标 突出青年领航凝聚力量

长春市税务局稽查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目标,以实战化培训为抓手,健全完善线上学习、线下集训、实战锻炼、复盘总结四位一体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提高税务稽查工作质效、维护国家经济税收安全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用活两个载体 创新模式促进常态长效

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模式,依托线上活动、直播等方式,组织全体稽查干部参加总局“稽查月”专项培训,拓宽干部的眼界视野。开展多维度、滴灌式普法教育,鼓励青年骨干连线企业开展“云辅导”,点对点讲授稽查涉税疑点、办案程序、留抵退税等最新税收政策,让干部主动跳出“舒适区”,在“一线课堂”练精兵,增强实战本领。

打造三个项目 坚持实战培训增强实效

科学设计、精准实施费曼学习法“输出式”提升、翻转式圆桌研讨和执法程序风险排查三大实战化培训项目。针对学习内生动力足,基础薄弱的年轻干部,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自选项课题展示,以老带新、以教代学,用“输出”倒逼“输入”,快速增强学习兴趣,提升业务薄弱环节;针对学习能力强、业务基础好的年轻业务干部,以现场破题解惑、合作探究的方式,结合经典司法判例和综合实务习题,定期组织圆桌研讨会议,逐步提升业务能力和备考水平;针对一线执法干部,以视频短片、模拟卷宗等纠错方式,对风险点进行通俗易懂的显像表述,减少税务稽查执法风险,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办案质效。

实现四个提升 构建横向联动稽查矩阵

长春市税务局稽查局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全市稽查系列,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跨单位联动,搭建共学共建平台,进行精品案例分析,通过科学分析研判、精准复盘规范执法实践过程,共同学习如何以数据为驱动,实现信息化战法再升级。

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成为年轻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市稽查局相继查办多起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打造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税务稽查铁军,实现了案件查办质效提升、干部队伍素能提升、税收服务质量提升、税法遵从度提升,为维护国家税收经济安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张婉晴)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