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9月18日消息(记者王永珍)9月16日,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万宝镇古城村老年学校里歌声悠扬,笑声悦耳。20多位老人穿着统一的“校服”,跟随旋律动情演唱。老人们说,多亏村里的老年大学,让他们能和城市里的老年人一样,享受丰富多彩的桑榆晚景。

晚年生活不寂寞,歌声唱出桑榆乐。(央广网发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古城村老年学校的学生,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2018年,村里成立了老年学校,由曾经有过教学经验的村民担任老师,教大家唱歌、跳舞,让老人们老有所乐。“以前我们不认字也不会写,来了这个学校以后,每天都学,现在不仅能认识简单的汉字,还会写自己的名字,没想到,老了还能学会这些。”老人们高兴地向记者“秀”起了才艺。

除了老年学校,古城村还开办了农家书屋,给村里的小朋友们带来书香的滋养。“引导儿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培养家庭文明新风尚。”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马桂珍说,现在,农家书屋共有3000多本图书。

“门前花木满,院外小径芳。”小小村庄一步一景(央广网发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的古城村,乡风文明之风已经吹进了每个人心里。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环境卫生责任区。每天一早,大家都会准时“上班”,晚上借着饭后散步再去“巡逻”一圈,点点滴滴已经成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

2021年,古城村入选“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乡风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安图县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重要助力。

在推进移风易俗上,各村屯积极完善村规民约;剔除不适宜的条文,增加与时俱进的新内容;大力加强环境治理、引导节俭新风。截至目前,180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规民约,村民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加强先进典型选树,也让村民精神面貌大变样。安图县广泛开展“文明村屯干净人家”“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6000余名;县级以上文明村镇108个,占比60%。

此外,全县广泛开展科学知识普及、文化体育活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先后指导组建180支镇村级志愿者协会(服务队),常年开展生态保护、文明宣传、平安巡查、矛盾调解、关心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激活乡村内生动力。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