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3月14日消息(见习记者张学龙 通讯员王远洋)14日,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推介会透露,2022年吉林省人参产业保持了连续多年的增长势头,总产值642.5亿元,同比增长7%,连续两年突破600亿元。吉林省将锚定农业强省建设目标,坚持质量兴参、绿色兴参、科技兴参、品牌兴参,按照全链条开发模式,进一步“稳一产、提二产、优三产”,把人参产业打造成为千亿元级规模产业。

推介会现场(央广网发 庄新岩 摄)

近年来,吉林省依托人参产业,积极培育建设“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集中打造出“中国人参之乡”“中国野山参之乡”和“中国参谷”等一大批标志性人参产业集群,长白山人参更是以其独有的医药保健功效享誉全球。

围绕做大做强人参产业,吉林省启动实施了人参产业振兴工程,列入全省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工业“十大产业集群”予以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人参产业已成为吉林富民强省的优势特色产业。

吉林省副省长韩福春出席推介会并讲话,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郭乃硕主持会议。

韩福春表示,发展人参产业,是吉林省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范例,也是吉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引领性工程。吉林省将牢牢把握重大机遇,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按照全链条开发模式,进一步“稳一产、提二产、优三产”,把人参产业打造成为千亿元级规模产业。为实现这一目标,吉林省将提高产业水平,专注产品创新、品牌塑造,深度开发人参药用价值、食用价值、保健价值,加快精深产品加工成果转化,推动人参在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生物制品等领域的多元化开发利用;将优化产品质量,科学改进人参种植模式,重点转向林下仿野生栽培和人工林下生态种植,探索人参种质资源保护与森林经营协同发展模式,着力推动人参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将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深化与各大企业、高校院所的务实合作,重点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人参龙头企业,加快构建与现代农业发展和现代消费需求相适应的高质量人参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将壮大核心品牌,继续办好人参节、人参博览会、人参产业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全力打造长白山道地药材品牌,不断提升“长白山人参”品牌竞争力、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让吉林人参享誉全球。

推介会上,播放了吉林省长白山人参宣传片,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与会负责同志依次推介人参产业发展情况,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5家企业代表分别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发表讲话,并且推介会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通化市委书记孙简作通化人参产业推介发言说,通化素有绿色立体宝库之称,是我国“三大天然药库”之一,被誉为“中国中药之乡”“中国人参之乡”,现已形成集种植、加工、科研、销售、流通、品牌、文化“七位一体”的产业集群,人参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在签约仪式上,通化市签约项目15个,合同引资额55.68亿元。

白山市委书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忠岩在接续进行的“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论证发布会上表示,当地正在全力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大力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加快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生态经济区建设,推动白山—长白山一体化发展。下一步,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将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全面激发产业活力,整体建立品牌优势,持续推动开放合作。

编辑:张学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