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从“打分”故事展开的选树研究

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

2年前,她说她买了东北景观最好的项目龙湖·天奕,等交付的时候,一定让我这个专业人士去她新家暖房,顺便给新家环境打个分。

上个月底,我吃到了朋友的这顿大餐,陪着她一起收了房。而她也作为媒体大V,受邀参观了龙湖在沈阳、长春两地,近期集中交付的5个园区,我扮作小助理,也跟着逛了很久。

为了满足她“龙湖的景观能打几分”的好奇心,在她美食的“利诱”下,我在这片温带针阔叶混交林景观带中,挖掘出了不少龙湖景观的园林“花活”。

今天,我用5000字的评测,回馈这顿美食和近一周的招待。

同时,也跟大家分享,我在这片北纬42°的大地上的,所见、所闻、所感。

以及,龙湖在寒冷之地做景观的一些有趣巧思和构建方法。

明年花开待海棠——龙湖选树有“几分”巧思?

龙湖·天奕实拍

上学的时候,老师在最开始就会告诉我们,想要创作完美的植物景观,必须同时具备到科学性与艺术性两方面的高度统一。

如果所选择的植物种类不能与环境和生态相适应,不能存活或生长不良,也就不能达到造景的要求。

所以,考虑到东北寒冷的气候,我对于龙湖交付景色最基础的评判,也是从植物的适应性开始的。

“四季有绿”

在龙湖的园区里,我看到了“云杉”这类温带树种,这种树具有在5℃下就能开始生长的特性,并且能保持四季常青的景象。我还看到了“蒙古栎”、“花曲柳”这类主要分布于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各地的大乔木,作为干净的绿色画布,衬托了前景的赏花赏叶赏果的观景效果。

根据同行的龙湖交房师介绍,龙湖园区里这些树的选品,除了会考虑基础的气候条件、乡土树种、种植条件以外,还要看树形、姿态等颜值,对于每一棵苗木的选择,都称得上苛刻。

龙湖·椿山五角枫实拍

“百里挑一”

比如在龙湖·天奕的交付景观中,设计师们就跑遍了同纬度的各大苗木场,一颗颗的挑,把每一棵苗由专车运至沈阳当地,并在种植前给树苗经过梳枝、打叶等多道工序,以保证成活率,呈现最好的植物效果。

此外,我还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细节。

“一品多态”

在龙湖交付的园区里,植物的搭配异常细致,光是海棠这一树种类型,我就看到了八棱海棠、光辉海棠、绚丽海棠等多个品种。这样选择的好处在于,每种海棠都有着她自身的特性与美感,层次性和空间氛围感会特别强烈。

像是光辉海棠,它的花型比较的大,开花前后,花朵的颜色会逐渐由红色转变为深粉红色。而八棱海棠,花型较小,多为淡粉色或白色,有的时候一棵树上会呈现三种颜色的花。绚丽海棠,它的颜色是深紫红色的,开花时十分鲜艳绚丽。

我甚至有些期待看到,各类海棠齐放时,与山杏等春花植物,共同打造的绚丽场景。

“明年春分的海棠花海”

但是,这样选择也有一个难点,虽然看似都是海棠,但是不同海棠品种的维护要点并不完全相同,对于园区维护的用心程度需要大大提升,不过龙湖向来是有这样优质的养护团队和基因在的。

除了美观以外,在龙湖园区,我还看到了对环境生态的“治愈”。

龙湖·椿山五角枫实拍

“抗污染树种的妙用”

尤其是在龙湖·椿山,这片沈阳铁西之地,工业气息明显。在这里,选树的巧思频现,我看到了山杏,它能够提供春日芳香和降尘的作用,看到了元宝枫,它是秋日降尘降噪的好帮手,还看到了国槐等高大乔木,它们能起到抑菌、杀虫、降噪的多重效果。在椿山的园区里,除了能看到四季变换之景,也能明显感受多种抗污染植物带来好处。

“抑菌杀虫、降尘降噪、氧气新鲜”

这些“巧思”,其实都是额外且不为人知的辛苦工作,这些工作往往既超出了成本,复杂度也超越了常规。但在龙湖的园区里,这些不为人知的辛苦工作都大量存在,似乎在龙湖,景观总有一种愿意去做、去尝试态度,在行业里显得尤为与众不同。

四时皆景风月佳——龙湖景色有“几分”享受?

“园林是非常综合的学科,审美说到底也带点哲学的思想”。

在我专业认知里,园林的艺术处理,不仅是处理空间的艺术,也是处理生活和文化精神的艺术,是交织着文学、美学、植物学等多类学科的艺术品。

那么,龙湖在东北,又将如何打造这件交织的“艺术品”?

龙湖中铁建·云璟实拍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看得见四季,是我在龙湖新交付园区中最直观的感受。

千百年来,中国园林大家通过对自然细致的观察与感受,形成了一套造就“四时之景”的营园手法,而龙湖似乎将这种手法自然的运用到了景观布局之中。

在这里,我看到了红枫、银杏、元宝枫、冷杉、家蜡、皂角、水曲柳、山杏、海棠等多元的植物品种搭配。灌木选用水蜡球、五角枫球、黄杨球等,对植物的养护修剪也看得出用心。例如春季观赏山楂、山杏,夏季观赏丁香,秋季观赏元宝枫、银杏等秋叶,以及山楂等秋果,冬季赏冷杉这类的常绿树种。在高大乔木作为背景的衬托下,春夏赏花,秋季观叶观果,冬季常绿。

而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景色特点是——

“绿量和植栽丰富度”

在园区里,我看到了大量的白蜡、国槐,以及海棠、丁香,他们或错落有致,或近可赏景。龙湖通过这些乔木、灌木、草本等植物类型,形成丰富多彩的自然植物群落,在师法自然的巧妙排布之下,植物也仿佛传达出起伏不停的节奏韵律。

“属于景色的宫商角徽羽”

在沈阳这个四季分明的北方城市,龙湖似乎推敲出了一套独有的营造方法,将季相变化作为参考依据,配比不同的耐寒树种、缤纷的花种等来装点,通过植物景观色彩的构图调色,实现了春夏秋冬,四时之景,均有可观的造园效果。

龙湖中铁建·云璟礼仪主轴实拍

“四时皆景风月佳”

此言不虚,说到这里,我忽然联想到了中国古典派造园的一个精髓——

“深远不尽”

如果说“不尽”是指对时间和生命的追求,那么“深远”则讲求空间塑造方面的经营。

在龙湖新交付的园区里,同样有“深远”的一面。

“景观和建筑的融合”

在龙湖,我看到了对于白蜡、国槐等乔木作为上层植物的利用,由于建筑的线条往往比较硬直,而乔木植物的线条相对较为柔和、活泼,因此这样的营造可以削弱建筑的规整感。同时,家蜡、水曲柳、美国红枫等大乔木进行对植,也可作为遮阳挡雨的郁闭之景。

在龙湖中铁建·云璟中,这种空间的层次感则更为明显。通过入口处长达40米的礼仪主轴,就会看到对称种植的美国红栎这类秋季赏叶的大乔木,以林荫树阵的形式欢迎业主归家。在植物群落的下层,我们看到了八棱海棠等小乔木或灌木,以及搭配黄杨等球形绿篱,作为人平视角度中的主要观景层。地被则是采用了满天星等耐阴植物,丰富了植物层次,营造了良好的视觉体验,植物的围合感打造出了自然森林中疏密得当的效果。

龙湖中铁建·云璟礼仪主轴实拍

在空间的融合中,不只是植物和建筑的搭配,还有植物本身的考究。

听同行的龙湖交房师说,龙湖在移植苗木之前,会先把树木1:1放入三维模型来考量与景观的融合感。甚至还要在实际场景中用吊车悬挂、调整、定位,反复调试,只为了让最美的枝叶朝着最好的方向。在龙湖的术语中叫做——

“360°定位”

此外,为了“成熟园林”的呈现,让业主入住时即可享有成熟、丰富、精致的园林景观,龙湖在东北采用了全冠移植的技术手法,在全国同纬度地区选购成树迁至社区,并保证所有的植物都保持原汁原味的生长形态。

比如,龙湖·原府丨揽境主入口两侧对植的丛生花曲柳、紫叶稠李等便是如此,均为全冠移植的苗木,在现场360°定位后进行的再种植,以保证最佳的观赏感受,这样才能与“沐心之旅,亦是归家方向”的景墙,和著名建筑艺术大师扎哈.哈迪德的雕塑作品相得益彰。

“植物是建筑的外立面”

这句话,是龙湖对景观和建筑关系的系统性描述,在业内已经流传很多年。

而直到看过后才会理解,园林不应成为建筑的绿化,而是应该让建筑生长在园林景观内。不说景观,仅仅是这样的观念,在市场中就显得独具匠心。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多得了一分与众不同的享受。

龙湖·原府丨揽境丛生花曲 柳紫叶稠李实拍

向阳花木易为春——龙湖造园有“几分”韵味?

上学时就曾发现,中国人看待自然,总是希望能够栖息其中。

北宋郭熙曾为自然栖居提出四可品质:

“可行、可望、可居、可游”

对于中国园林,特别是南方园林的塑造与设计中,可居可游的愿望,远大于可行可望的欲望,人们从古至今似乎都在盼望一种,身体和精神、现实与虚幻、建筑与自然等的:

“关系的美学”

私以为,中国人对于景观的思考,来源于骨子里对于经营关系的血脉与注重:建筑与庭院的关系,空间与实体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些关系美学,既是从中国讲求“致中致和”之道的传承中得出,也是中国文人“因借自然”“栖居自然”的居住文化理念。造园时,也讲求的是对于园内整体气势的控制,以及山水互通的脉络,注重园内全局思考,最终形成当下专业领域所讲求的——

“故事线”

一个园区的景观,不仅能故事感的呈现,更能反映出将栖居于此的一群人的

“价值观”

龙湖·天宸原著景观实拍

如古话所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以我为例,对于我这个研究古典园林的业内人士来说,最符合我胃口的造园之韵,便是来自于借诗词于造园的龙湖·天宸原著。

“三园八景”

在这里,我看到了金山绣线菊、满天星构成的“百草缤纷”,看到了阵列排布作“丹枫夕照”之景的美国红枫,也品到了各异海棠构成的“花谷留香”。此外,还有由紫丁香构成、搭配紫叶李、稠李、山杏等春季赏花类植物构成的“花影摇曳”,借银杏与蒙古栎组成“银林茶话”,以云杉冷杉给春冬带来的“白雪飞虹”。诗意的游园命名给造景带来了独特的中国韵味,也借深远的寓意反衬了用心良苦的园林营造。

全局思考的设计,在于景观二字,不仅要“景”,更要有“观”。

“要与人发生链接”

观,就要从多年龄段体现品质生活、考虑人文关怀,并营造多样化活动。

进一步的探查龙湖交付的园区会发现,龙湖在东北似乎在打造一种“氛围感社区”,来体现东北独有的社交氛围。它是有温度、可交融、走进去就能感受清风徐来,花自盛开的风景。

即便不具体到某个项目,你在龙湖的园区内,也都能感受到“以客户为导向”的造景思路。

在龙湖的各项产品中,大多设置有对应不同年龄客户需求的景观营造,让不同年龄层都能享受到自然的韵味。

比如龙小湖风格的IP主题乐园,能够作为孩子们度过快乐童年时光的聚集地,成为兼具儿童活动、植物认知、看护休憩为一体的综合空间。

龙湖·天奕龙小湖乐园实拍

再比如面对老年群体,龙湖则在设计中巧妙融入适老化思维,选择相对安全、低强度健身器械,周边配置林下休憩座椅,让年长的朋友享受适度健身。在植物上搭配具有疗愈功效的植物进行搭配,如元宝枫、稠李、云杉、卫矛等,提供植物疗愈舒缓压力的解压花园。而大多数客户需要的林下休憩空间,健康步道等,更是在每个项目中均日常可见。

在我眼里,龙湖是在做一份尝试,认真理解着东北这片土地的温柔,不仅将园区打造成“虽由人作,宛自天成”的理想园林式社区,也同时在探索和发现更多美好人居的可能性。在这里,他们或许“不只是种树,更像在写诗”。

结语——探究景观的意义

或许有人会问,为何我们要在地产楼盘中,探寻景观的意义。

其实,在解读景观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不是楼盘建筑,我们是在寻找内心中的那片“净土”。

在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初期,大家都不认为景观是多么重要的构成元素。直到有了龙湖、绿城、星河湾这样引领建筑景观行业发展的企业出现后,园区景观才有了长足的进步,自然生态、环境美学等才逐步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

就在前几天,龙湖在官微上,公开发布了对景观考究的再一次升级,继五维景观体系打造后,推出了【美+】龙湖景观美学体系。

“大美龙湖,人生如画”

“致力于让生活在龙湖的每位业主,都能从大美景观中获得治愈,汲取能量”

从五重园林的景观开创,到五维园林的行业引领,如今再到美+景观的开拓先行,龙湖为什么一直在景观上这么拼?

在我看来,当城市越来越大,急剧压缩了我们栖居自然生活的追求时,一片每日归家时的净土,就显得尤为重要。

谁不想让回家,成为一场穿越花园的旅行呢?

又有谁不希望,让园中景观的美一刻,能治愈自己的每一刻呢?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