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领航计划”长春站暨长春万科精益建造体系线上观摩会以线上直播形式成功召开,活动聚焦长春万科时代都会项目,通过项目实践分享及线上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对万科“精益建造体系”进行全方位的展示。

本次活动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进行指导,长春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具体承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柴冠、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王化锋、万科集团合伙人王蕴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通过建筑杂志社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哔哩哔哩账号,以及房天下、预制建筑网、筑龙学社、智建网等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来自全国各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领导、“领航计划”企业家成员,以及来自设计、生产、施工企业的员工、科研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等近10万人通过直播平台线上观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致辞

文林峰社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针对建筑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信息化智能建造、数字建造将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提质增效。我们要通过建设精益管理体系、推动标准化发展、提升工程品质等方式促进高品质住宅的建设。万科对精益建造管理体系的实践探索,符合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领域要求和期望的具体实践。本次观摩活动作为建筑杂志社“领航计划”重磅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将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万科精益建造体系,解析如何在绿色发展背景下实现建造提质增效、减工减排。相信本次观摩活动将为行业科技创新及高质量发展提供的重要的参考和帮助。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柴冠致辞

柴冠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万科精益建造体系的应用对全国、全省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各企业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按照国家提出的加快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一要从单一的建筑施工向设计施工总承包转变;二要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三要从传统模式向专精特新转变;四要从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建造转变。通过科技赋能、精细化管理,加快建造方式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王化锋致辞

王化锋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发展以工业化、数字化为核心的精益建造体系是传统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近年来长春市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发展。长春市将以此次线上观摩会为契机,不断完善精益建造体系,持续深化建设与管理改革,与行业先进企业共同探索转型发展新模式、进一步积累经验,为我市建筑行业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万科集团开发经营本部合伙人王蕴发言

万科集团合伙人王蕴在发言中提到,在市场下行阶段,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好产品好服务,会成为一个企业的立身之本。长春万科工程系统在在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建筑等方面探索研究有所成效,时代都会项目通过精益策划向制造业学习,将工序流水组织精细化排布、有序施工,并深度应用BIM施工图和智慧建造体系,工程实现提质提效。万科将总结时代都会项目建设过程,将项目经验在集团内推广。未来,万科将积极探索新的理念和模式,持续推广应用精益建造体系,通过有效供给高质量建筑产品,迎接行业发展新阶段。

长春万科时代都会项目工程合伙人王旭东作主题分享

长春万科时代都会项目工程合伙人王旭东在会上作了题为《长春万科精益建造体系暨时代都会项目实践》主题分享,王旭东围绕“精益策划”“精益设计”“精益建造”三个方面讲解“同步流水”的施工组织模式、前置条件和保障措施,剖析精益建造体系在时代都会项目建设全周期的实施控制要点。

长春万科时代都会项目

随后,长春万科时代都会项目工程合伙人王旭东、工程师贺建华带领大家实地走入长春万科时代都会项目,在工地现场讲解“精益策划”“精益设计”“精益建造”及“同步流水”实施要点,总结提炼精益建造管理体系对比传统建造方式的进步,分享精益管理体系的保障条件和落地经验。

精益建造体系现场观摩讲解

精益建造体系现场观摩讲解

精益建造体系现场观摩讲解

长春万科时代都会项目精装修四化加工厂

长春万科项目过程管理小程序

直播期间,线上参会人员在直播间评论区内就“智能建造与工业化协同发展”“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材应用”“建筑业行业转型升级”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线上观摩直播间

本次活动是建筑杂志社领航计划首次尝试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的项目观摩活动,直播活动在网络上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传播,并受到一致好评,线上参会人员表示,活动为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探索管理模式创新起到了宣传引导作用。

“领航计划”是建筑杂志社理事会面向理事长单位企业家推出的精准服务活动计划,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前沿引领和分享交流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高频优质互动,营造产业链交流契机,全面提升领军企业家综合竞争力、创新力、前瞻性和聚合力,扩展战略视野和资源,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未来,“领航计划”将持续推出会员专属活动,以供需对接为主线,通过高频优质互动,营造企业家社群,全面提升领军企业家的综合竞争力、创新力和聚合力。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