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3月30日消息(记者郭东隅 通讯员李季春 尹晨曦 连政)阳春三月,正是桃花水容易泛滥的季节。为了排除隐患,铁路部门“引、截、排”等措施防治“桃花水”。

铁路部门多措并举防治“桃花水”(央广网发 沈阳局集团公司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人员对白阿、浑白等线路“桃花水”易上道区段,提前疏通排水设备,备足抢险物资,采取“引、截、排”等措施,并加密巡检频次;对魏塔、凤上、浑白等山区铁路开展搜山扫石工作,保证春融期设备稳定。

工作人员易形成“桃花水”的上道提前疏通(央广网发 沈阳局集团公司供图)

年初以来,白城工务段开展现场无人机影像排查,结合历年“桃花水”发生情况,深度研判易发“桃花水”处所周边积雪量及融化程度,并组织专人在高温时段对这些处所进行全面检查。他们还提前清理枕木,铺设聚乙烯薄膜,设置人工流水通道,并堆放编织袋截流“桃花水”。

防洪隐患“一处不少、一米不漏”(央广网发 沈阳局集团公司供图)

鞍山工务段对“桃花水”重点处所开展“一处不少、一米不漏”的记名式防洪隐患排查,逐处甄别防洪风险项点,对防洪基础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细致地风险评估,排查安全隐患。他们强化设备基础整治,持续开展排水设施清淤和清理挡墙护坡顶部杂灌。

延吉工务段地处长白山北麓,属高寒山区,冬季降雪量较大,春季冰雪消融期多发“桃花水”。工作人员上山下河,徒步检查和无人机高空拍摄并用,对管内铁路线附近的水系走向、涵管积冰、线路两侧排水沟等进行逐一检查,准确研判“桃花水”位置,制定有效的防范和整治举措。他们还将线路两侧农用水渠作为除冰清淤重点,利用大型机械清理积冰、杂物,确保流水畅通,防止发生水侵路基。

编辑:张学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