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3月14日消息(记者郭东隅)三月,吉林黑土地,静待东风起。

近年来,吉林大范围内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一边推进秸秆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养肥黑土地;一边发展肉牛产业,把秸秆饲料化,富了普通农家。在这一“还”一“离”中,小小秸秆被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春耕在即,正是免耕播种机即将大显身手的时候。吉林省康达农用机械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机器轰鸣,火星四溅,工人们密集排产,每天,百余台免耕播种机从这里被发往全国粮食主产区。

一台台免耕播种机“整装待发”(央广网发 曲亮亮 摄)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更加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出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

免耕播种机是“黑土地保护”理念下的播种“神器”。每年春季,农民不清秸秆、不翻地,直接用拖拉机牵引免耕播种机在地里开过,开沟、施肥、播种、覆土全套作业一次性完成。“一棵庄稼在土壤中长出来,吸收土壤当中的有机质,变成了秸秆和果实。我们把秸秆还田,让它腐烂变成有机质,再增加一些肥料。年复一年,黑土地才能一直肥沃。”康达农用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铁成说。

十几年前,国内免耕播种机的研发生产还是空白,农民沿用传统耕作方式。随着地力逐渐下降,越来越多农民意识到秸秆还田、减少翻地对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性。但苦于没有农机具的创新和升级,保护性耕作推广起来并不容易。

生产线上的免耕播种机(央广网发 曲亮亮 摄)

2007年,杨铁成带领团队正向研发,决心啃下“免耕播种机”这块硬骨头,2010年,康达免耕播种机正式进入市场。“我们一进入市场就受到了农民的欢迎。首先,农民不用整地、烧秸秆,一垧地节约900多元的成本。第二,农民都是爱土地的,秸秆还田让土地更肥了,最终受益的还是农民。”杨铁成说。

在此后的13年里,杨铁成的团队不断钻研技术升级,产品从原来的单一品种到现在的4个系列,年产1万多台,在东北、华北地区市场占有率达75%。遇到技术瓶颈,他们联合大型钢厂自主研发材料;为打破农机配套壁垒,他们联合拖拉机厂研发一机多能的拖拉机;拥抱智能化,他们联合高校,用监测探头掌握土壤情况。

“源自农民需求的产品才是好产品”,为此,企业推出“4S”服务标准,从生产、销售、使用、售后等维度服务农户,只为了“精准地把种子、化肥施到土地里。”

有的秸秆还了田,有的秸秆卖了钱。

吉林省实施“秸秆变肉”工程,打造全国“大肉库”(央广网发 曲亮亮 摄)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发展肉牛产业,黄储饲料成了便于运输、性价比高的牛饲料。

在吉林天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机械穿梭,往来繁忙,一台台秸秆饲料捡拾打捆机从生产线上有序落地。虽然距离秋收还有数月,企业的5000多台订单已经密集排产。智能服务中心里,大数据平台通过北斗系统监控着全国范围内机械运转。

天朗新能源的大数据监控平台(央广网发 曲亮亮 摄)

“现在市面上的打捆机主要有两种,圆捆和方捆。圆捆机打出来的含土量高,用于能源企业燃烧。我们主做的方捆机,含土量低,粉碎细腻,是牛羊的好口粮。”天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中说。

王学中所说的“牛羊的口粮”,是指秸秆饲料。秋天玉米收割后,打捆机将田里的秸秆收集起来,经过捡拾、粉碎、除尘、压缩、打包等,直接“吐出”方整的牲畜饲草,将原来的7项动作一次完成的。打包出来的秸秆饲料草丝细腻、含水量不超过15%,适合长途运输,“以前叫百里不运草,我们现在是千里能运草。”王学中说。

天朗新能源生产忙(央广网发 曲亮亮 摄)

近年来,依托肉牛产业政策,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风生水起。王学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秸秆打包人工成本为2000元一垧地,使用秸秆打捆机,每垧地成本仅需500元。自己家打出来的饲草用不完,还可以销售,一包饲草价高时15-20元,即使现在也能卖到6-7元,按照机器一分钟打捆三包的速度计算,每分钟卖饲草的收益保守估计就有15元。”

农机火了,农民富了。王学中说,最早购买打捆机的农民都尝到了实惠,有人盖起了小洋楼,有人利用草料自己养牛,发展起了生态农业。“秸秆综合利用有政策扶持,有补贴,保护农田,还能出售饲料赚取佣金,不就是没有缺点的产业嘛。”王学中说。

人机共舞生产忙(央广网发 曲亮亮 摄)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记者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近年来,吉林全面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国家整省试点建设,启动实施敞开式普惠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基本实现了农户“买就补”。在措施保障方面,吉林省启动了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保护性耕作作业监测,免耕播种机安装实时监测设备并同步上传,固化保护性耕作地理坐标,实现全省统一管理。

天上飞着无人机、地上跑着大农机,截至2022年末,吉林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吉林省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时期。

编辑:张学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