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2月8日消息(记者郭东隅 通讯员章一天 周士棋)“坐、立、袭……”口令一下,一道白色“闪电”突然窜出,朝着“目标物”进行搜索,这就是警犬黑壮,现服役于延边边境管理支队马川子边境检查站。日前,它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评定为首批“功勋犬”,也是吉林移民管理系统的首只“功勋犬”。

“功勋犬”黑壮(央广网发 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神犬的成长,绝非一日之功。警犬黑壮和训导员张宇在训练场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让它从懵懂幼犬进阶为神勇“功勋犬”。

执行任务时,黑壮是移民警察最好的战友,生活中,它是训导员张宇的“挚友”。“虽然黑壮是警犬,不会说话,但是它和人一样,也会表达情绪。从日常训练和工作中能感受到,它从不放弃和偷懒。每个战术动作,它都重复成千上万次。”训导员张宇介绍。

“功勋犬”黑壮(央广网发 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张宇在部队服役16年,从警4年,一直在与警犬打交道,前后培养警犬7只,其中包含德牧、马犬、可卡等多个品类,训导拉布拉多还是多年来第一次。“拉布拉多这个犬种综合能力比较强,但服从性要比其他常见的警犬要差很多,所有后天需要更多的训练,尤其是作为搜爆犬,在发现爆炸物防止误触的训练更为艰难,黑壮用了四个月艰苦训练,才正式上岗。”

黑壮和训导员张宇在训练(央广网发 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2021年9月15日,在国家移民管理机构首届警犬实战大比武现场,“袭!”随着一声指令,一头警犬扑向一名正在逃跑的“违法嫌疑人”,面对来势汹汹的警犬,“违法嫌疑人”逃无可逃只能“举手投降”。“来!袭!”随着训导员新的指令下达,急速奔跑中的警犬立即转换目标,扑向另一名“违法嫌疑人”……

黑壮和训导员张宇在训练(央广网发 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道“闪电”瞬间窜出,往来穿梭在比赛现场。不到一分钟,“闪电”在一处地面上伏下身来,一双眼睛闪烁着胜利的光芒。这道“闪电”就是黑壮,它在首届比武中表现亮眼,最终荣获团体二等奖和专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功勋犬”黑壮(央广网发 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近年来,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高度重视警犬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训导员张宇和警犬黑壮也逐步实现了“布局合理、训用一致、服务实战”的人犬协同工作格局。

“我跟黑壮一年在一起的时间比见我爱人的时间都多,一年有350天工作、生活在一起;每次我休假回来,黑壮都高兴得不得了,希望用它肢体上所有语言来表达它的想念、高兴。”

“功勋犬”黑壮(央广网发 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目前,黑壮已累计出勤1000余次,检查车辆3000余台次、箱包2000余件,圆满完成“友谊边界-2022”中俄边防联合行动、“东北虎豹节”警卫安保、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等重大任务6次,参与破获各类案件10余起,救助群众6人。黑壮充分发挥了警犬服务边境管控工作辅助效能,展现了警犬队伍风采。

编辑:舒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