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2月7日消息(记者郭东隅)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吉林大地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作为长春“六城联动”第一城,长春国际汽车城是长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增长极。

“我们将竭尽全力提供最佳环境、最优政策、最暖服务,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良好而稳定的发展预期,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在2月6日召开的汽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大会上,汽开区党工委书记朱光明的发言掷地有声。

汽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大会(央广网记者 郭东隅 摄)

癸卯兔年开新局,机遇之下,汽开区如何四轮驱动“上台阶”?如何跑得更快、跑得更远?这不仅关乎现在,更关乎未来。

起跑 动力从何而来?

汽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大会上重磅连连。促进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发展、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转型升级、“四上”企业培育以及人才服务等6大项79小项的惠企激励政策集中发布;稳增长贡献奖、新落位项目和技术改造贡献奖、汽车电子研发贡献奖集中颁奖;省内各大金融机构、高校代表与汽开区以及企业代表集中签约……如此密集的动作,释放出优环境、助企业、增项目、上台阶的“汽车城”底气和动力。

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央广网记者 郭东隅 摄)

“我们已在汽开区投资两个大项目,实实在在地落实了奖补政策,今年,我们又与汽开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再落位一个产业园区。”吉林省青山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战稳说。

人心所向、政策所向,便是推动“汽车城”起跑的第一动力。

加速 爆发力从何而来?

为助力企业在提档升级、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稳步发展,大会为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颁发“稳增长贡献奖”、为长春市长发新能源产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颁发“新落位项目和技术改造贡献奖”、为富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颁发“汽车电子研发贡献奖”,兑现政策奖励资金近8000万元。

建设中的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央广网记者 郭东隅 摄)

服务始终是汽开区的金字招牌,“凡是企业提出的问题,即交即办、即办即结;凡是企业提出的建议,照单全收、快速回复;凡是政府做出的承诺,全部公开、全部兑现。”“手机24小时开机、全年365天在线。”已成为汽开区服务企业的常态。

“汽开区专业、高效的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巨大支持,我们愿与汽开区同向而行,为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贡献更大力量。”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培玉说。

鼓励创新、服务至上,便是推动“汽车城”加速跑的爆发力。

强韧 持久力从何而来?

大会现场,接连开展了汽开区政银合作、银企合作、政校合作三项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辖区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等20余家相关单位参与其中。此次集中签约为2023年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支持“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金融保障、人才保障。

长春市汽车集群成功上榜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央广网发 长春市工信局供图)

近年来,汽开区全力支持企业与吉大、师大、高专等高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为汽车研发、产销、维修等领域提供全链条人才支撑。为更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汽开区先后筹建专家公寓、白领公寓、蓝领公寓等各类保障住房7400余套,帮助和支持企业引进专门人才、技术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

同时,汽开区全力帮助和支持汽车产业链上企业参与红旗、解放、奔腾、大众、奥迪、丰田等主机厂采购,引导企业对接产业布局落地项目、参与协同发展抢抓机遇,助力企业恢复元气、焕发活力。

“我们坚信在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深入沟通和协作,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必将顺利开展。同时,项目将带动下游供应商、配套厂发展并落位汽开区,推动汽车产业蓬勃发展,谱写政企合作典范,打造互利共赢局面。”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秋涛说。

建立人才供给体系,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空间壁垒,便是“汽车城”长跑的持久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就是吸引力、软实力。作为长春“六城联动”第一城的主战场,汽开区正在以高质量的“起跑”,争创一个高质量的未来。

编辑:舒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