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9月15日消息(记者苏高格 通讯员于跃 隋壮)腾空、起飞、盘旋、喷药……伴随着轰鸣声,一架满载“营养”的直升机从农田上空掠过,均匀地洒下防病促熟药剂,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一次航化作业。如此高效的作业方式,让田间透着浓浓的“科技范儿”。

一架满载“营养”的直升机从农田上空掠过(央广网发 高春梅摄)

连日来,长春市九台区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把脉问诊”,并在粮食主产区开展航化作业。通过对农户科学指导、科技服务,有效防治病虫害发生,促进农作物生长,为秋粮稳产丰收保驾护航。

“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还可以这么喷药!”九台区金航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李艳伟说,“快”是飞机喷药给他留下的最深印象。“我们合作社种了100多公顷玉米,过去人工喷药效率,一天最多喷洒1公顷,不够直升机两分钟干的,最重要的是抢到了庄稼用药的最佳时间点。”

直升机准备起飞(央广网发 高春梅摄)

航化作业的优势还体现在作业幅度广、效果佳、成本低,可确保在最佳防治期内完成防治,特别是对大面积突发病虫害防治作用更为明显,以每小时飞行100公里计算,可完成近200公顷农田的喷洒作业。“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是农药减量行动中的重要一项。”九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高春梅介绍,航化作业使得药液雾化程度好,防治标准一致,防治集中连片,可有效地防治病害二次侵染,从而实现农药减量,且不留死角。

此次航化作业,九台区对纪家、苇子沟、兴隆等3个街道,免费实施“防病促早熟”飞防作业面积超过30万亩,最大限度保证用药时效、降低生产成本、保障粮食产量,让当地农民享受到一波“红利”。

及时喷施药剂,防治了病害,保障玉米高品质成熟(央广网发 高春梅摄)

“入夏以来,由于雨水频繁、低温寡照造成养分流失,玉米发育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在玉米生长中后期中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下,容易出现各种‘斑病’。”高春梅说,在统一用药时间、统一用药品种、统一施药方式、统一技术服务的航化作业下,及时喷施防病促熟药剂,不仅防治了病害,还能促进玉米适时成熟。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