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3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张学龙) 早春三月,水开雁来,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感知到春意北归。近日,结束越冬的中华秋沙鸭回到二道白河,成为2023年第一批北归的候鸟。

飞起来的中华秋沙鸭(央广网发 朴龙国 摄)

水中游弋的中华秋沙鸭(央广网发 朴龙国 摄)

记录下美好画面的,是71岁的长白山科学研究院的退休研究员朴龙国,他有着四十多年观察、保护中华秋沙鸭经验。每年惊蛰前后,朴龙国都会前往二道白河,拍摄南方迁徙回来的中华秋沙鸭。3月5日,朴龙国的镜头捕捉到了两只雌、雄中华秋沙鸭,它们一前一后进入镜头,在水中静静地游着,江水依然冰冷刺骨,依然怡然自得。

朴龙国从事保护中华秋沙鸭工作近50年(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江中的中华秋沙鸭(央广网发 朴龙国 摄)

目前,已经有4对中华秋沙鸭闯入朴龙国的镜头。朴龙国听说,有人在长白山地区的其他地方也发现了秋沙鸭,他粗略估计,目前飞回来的中华秋沙鸭的数量已超过往年,“现在看到零零散散的中华秋沙鸭只是迁徙回来的先锋,‘大部队’估计在十天之后。”

江中的中华秋沙鸭(央广网发 朴龙国摄)

据悉,目前中华秋沙鸭在全世界范围内仅存3000只,每年开春,有200只中华秋沙鸭北上,飞抵长白山林区的山水之间进行繁殖。优质空气环境,茂密的丛林,松花江中的鱼和溪水间的林蛙,都是中华秋沙鸭在国内最好的繁殖条件。

江中的中华秋沙鸭(央广网发 朴龙国摄)

据记载,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被称作“鸟类的活化石”,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1864年英国的鸟类学者在东北发现了其标本,但直到那之后一百年左右的20世纪六十年代,才由中国鸟类学家郑作新将其从“鳞胁秋沙鸭”更名为“中华秋沙鸭”。1989年,中华秋沙鸭被定为一级保护动物,和大熊猫级别相同。

编辑:舒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