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货运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货航)IPO正式启动。证监会披露,12月21日国货航深市主板IPO已获受理,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继东航物流2021年完成A股上市,今年12月初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物流)上市辅导备案获证监会受理,三大航物流板块混改上市即将齐聚A股。

筹备上市已久

国货航成立于2003年11月,注册资本106.89亿,主要经营内地、香港和澳门地区,国际定期和不定期航空货运、邮件运输和按照货物运输的行李运输,以及航空器维修,同时开展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地面服务和航空速递,地面设备的制造、维修、汽车及零配件的销售和汽车租赁等业务。

国货航官网显示,公司拥有8架B777F货机,3架B747-400F货机,4架B757-200SF,平均机龄12年。除此之外,国货航还独家经营中国国航全部客机腹舱。

依托中航集团、中国国航的物流资源,以及与全球重要航空枢纽货站的紧密合作,国货航建立起了包括上海、北京、台北、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洛杉矶、纽约、大阪等城市的全球货站保障体系,可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至2019年6月,国货航共经营货运航线已达19条,其中国际航线13条、地区航线1条、国内航线5条;通航国家(地区)8个,通航城市21个(其中国际11个、地区1个、国内9个)。同时,依托中国国航的全球航线网络,国货航在全球的空运航线达到773条,其中国际航线139条、地区航线29条、国内航线605条,全球通航国家(地区)41个、通航城市197个(其中国际74个、地区3个、国内120个)。

通过与星空联盟成员等航空公司的合作,将服务进一步拓展到193个国家的1317个目的地。另外,国货航在欧洲、美国、日本、亚太等全球各地,还拥有1400余条全球地面卡车航线作为货机和客机腹舱网络的补充,使货物快速通达全球各地。

回顾国货航上市历程。2018年8月中国国航公告,拟将所持的国货航51%股权转让给国航资本。交易完成后,国货航将被剥离上市公司,并正式启动混改。

历时三年后,国货航混改方案落定。2020年11月,国货航股东之一深圳国际公告,包括菜鸟网络、深圳国际、国改双百和国货航员工持股平台在内的投资者共出资48.52亿元向国货航增资,合计占股31%。

深圳国际表示,国货航将通过本次增资项目,引入多元化股东并实行员工持股,增强资本实力,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未来,国货航将成为具有采购、运输和销售能力的“电商+物流”综合服务商。

2022年5月11日,深圳国际高层在媒体开放日中表示,国货航或在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在入股国货航后,2021年实现权益并表利润约两个亿,年化投资收益率超过30%,该次若国货航成功上市,公司或将取得更好投资收益。

企查查显示,目前中国航空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5%,国泰航空货运公司持股12%、国改双百持股5%,菜鸟持股15%,深国际持股10%。

2022年7月11日,国货航于公司官网发布公告,公司已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同年7月18日国货航正式完成上市辅导备案。

三大航物流业务齐聚A股

目前,国内三大航(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物流混改方案先后完成,目前已进入IPO上市阶段。

其中,东航动作最为迅速。东航旗下的东航物流则已在2021年完成A股上市,回顾东航物流上市历程,2017年6月19日,东航物流引入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集团等战略投资者,以22.55亿元出让45%的股权。

2021年6月,东航物流在沪市主板上市,成为民航混改“第一股”。东航表示,登陆A股标志着东航物流作为全国首批、民航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完成“三步走”的“混改”路径,正式成长为一家公众性公司,同时也意味着东航集团成为首家实现航空客运和航空物流两项核心主业“双上市”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集团。

南航物流也在为上市冲刺。公告显示,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物流)12月7日上市辅导备案获证监会受理,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

回顾南航物流上市历程,早在2020年南方航空启动混改时已有部署。2020年12月22日,南方航空公告,宣布南航物流混改正式落定。公告显示,南航物流引入普洛斯隐山资本、钟鼎资本、国改双百基金、君联逸格、中国外运、中金启辰和中金浦成7家投资主体,并实施员工持股,共计增资约33.55亿元。

南航方面介绍,实施混改后,南航物流将向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商转型发展,而混改募集的资金则将重点投入到增加航空货运运力、加强地面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天地合一”航空物流产业体系。按规划,“十四五”期间,南航物流在稳定发展航空货运业务的基础上,重点推动现代仓储、供应链管理及电商贸易板块的发展,初步形成完整的航空物流产业链。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