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 宓迪)日前,ZX Inc.(以下简称中旭未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中旭未来主要以“贪玩游戏”品牌运营其互动娱乐业务。资料显示,按2021年收入计算,中旭未来是中国第五大营销及运营移动游戏产品的平台。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中旭未来收入在2020年曾出现下滑,随后在2021年实现回升。此外,中旭未来还存在尚未完结的知识产权相关诉讼,受到市场关注。

上半年毛利率下滑

业绩方面,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1年,中旭未来分别实现收入30.08亿元、28.72亿元和57.36亿元,实现年内利润(净利润)8314.7万元、-13.01亿元和6.16亿元。今年上半年,中旭未来实现收入45.36亿元,实现期内利润3.38亿元。

招股书表示,2020年录得亏损,主要是由于支付雇员的一次性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18.16亿元。

从招股书提供的信息来看,中旭未来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互动娱乐业务,主要是营销及运营游戏产品;另一部分是创新业务计划,收入主要来自于销售自家品牌的米粉产品等。创新业务计划这部分的收入目前占比较少,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6677.1万元,占比为1.5%。

其中,互动娱乐业务主要有自营和联运两种运营模式,取决于终端用户获取是否利用中旭未来的技术平台制定的营销策略。而营销及运营游戏产品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自营模式,2019年-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自营模式下实现的收入在互动娱乐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83.2%、84.2%、82.3%和73.0%。

此外记者留意到,2019年-2021年,中旭未来的毛利率分别为87.3%、84.9%和82.6%。今年上半年中旭未来的毛利率为74.8%,而去年同期为80.4%。招股书表示,上半年毛利率减少,主要由于在联运模式下营运的游戏产品(毛利率一般较低)产生的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增加。

存尚未完结诉讼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招股书亦披露,截至2022年11月18日,中旭未来存在五宗尚未完结的知识产权相关诉讼。

据悉,自2017年7月至2019年10月,娱美德有限公司及株式会社传奇IP(作为原告)于北京、上海、杭州及成都的法院就中旭未来运营的四款游戏分别提起四宗诉讼,其中,原告声称中旭未来营销及运营的游戏侵犯原告的版权,以及部分游戏存在误导性宣传或不正当竞争。截至2022年11月18日,这些诉讼的二审法院尚未作出判决。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涉及在审知识产权相关的诉讼的游戏收入占比分别为63.8%、61.6%、27.2%及15.2%。

此外根据招股书,2021年4月,株式会社传奇IP(作为原告)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一宗诉讼,声称中旭未来的一家合营企业和另外两个共同被告之间签订的合作协议和其他附属文件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以及中旭未来的该合营企业、另一个共同被告和中旭未来共同建立的网站涉嫌存在误导性数据及对原告的商业诋毁。该诉讼仍处于管辖权异议这一早期阶段,管辖权异议尚未有结论。

记者将持续关注中旭未来上市进展。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