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保持活跃态势且亮点颇多。

在注册制改革引领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体系日趋完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助推中国产业升级,上市公司增量提质。

有机构预计,随着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深入,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将保持常态化发行,2022年第四季度A股IPO有望保持增长趋势。

今年以来,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保持活跃态势且亮点颇多。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上市日计,前三季度,A股首发上市公司304家,首发募集资金4855亿元。从行业看,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技术硬件与设备板块等IPO募资金额居前。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注册制改革在科创板、创业板以及北交所稳步推进,IPO的市场化程度、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大幅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大幅提高,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展望四季度,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预计,2022年A股市场的新股融资总额有望打破市场在2021年所创下的纪录,预计注册制改革将稳步推进。

科创板与创业板IPO亮眼

今年前三季度,A股新股发行数量同比下降,但融资规模上升。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沪市、深市、北交所新上市公司家数合计304家,募集资金合计4855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新上市公司家数合计398家,募集资金合计3751亿元。

科创板、创业板的IPO表现颇为亮眼。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科创板IPO发行96起,募集金额2096亿元,募集金额占比达43%;创业板IPO发行118起,募集金额1457亿元,募集金额占比为30%。

从行业来看,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技术硬件与设备、材料板块IPO募资金额居前。据Wind统计,上述行业企业今年前三季度IPO募资金额分别为735.94亿元、637.20亿元和580.65亿元,软件与服务等多个行业今年以来IPO募资金额突破300亿元。

事实上,在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近年来,A股IPO的数量和规模有着明显增加。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我国IPO项目数量分别为203家、434家以及524家,首发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2532亿元、4793亿元以及5426亿元,整体增幅明显。截至2022年10月20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增长至4972家,其中,上证主板、深证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公司分别为1669家、1503家、479家、1203家、118家。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趋完备

在注册制改革引领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体系日趋完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助推中国产业升级,上市公司增量提质。

我国三大证券交易所在定位上错位互补,形成了涵盖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新三板在内的互联互通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满足了多重投融资需求。其中,沪深主板聚集了一批大盘蓝筹股,代表了我国成熟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且发挥龙头企业市值规模、产业集群效应等优势,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

科创板则聚焦于“硬科技”企业,吸引了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于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科创板中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硬科技产业市值占比超90%。创业板主要服务于符合“三创四新”标准的创新成长型企业。自2020年8月注册制改革在创业板落地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扩容提速,场内交易体量也随之提升。截至2022年9月30日,创业板中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市值占比超过50%。

北交所设立后,其作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主阵地”,持续吸引着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10月18日,中科美菱在北交所上市,成为第118家北交所公司。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张宗新表示,近年来,我国科创板、北交所相继推出并迅速发展,进一步印证了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功能正在不断显现,资本市场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正在不断增强。

预计四季度融资额将继续攀升

注册制的实施,能够让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更加有效地发挥。有机构预计,随着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深入,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将保持常态化发行,2022年第四季度A股IPO有望保持增长趋势。

据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预计,2022年全年,科创板大约有140家至160家企业登陆,融资额达2300亿元至2600亿元;创业板有190家至210家企业新上市,融资额达1900亿元至2150亿元。2022年全年A股新股融资额有望继续攀升,有望打破市场在2021年所创下的纪录。

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审计主管合伙人王崧此前预计,2022全年A股市场IPO企业数量将达330家至380家,全年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达5600亿元至6350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全面注册制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规模和效率,也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定价能力,使资本市场发挥好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和优胜劣汰的功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塑资本市场生态。在注册制下,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得到更好发挥,将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