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 杨崇 张圣琪)中小银行上市热情不减。

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以来,天津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徽商银行、汉口银行、江南农商行等多家银行陆续披露IPO进展。

从近两年数据来看,2021年有4家银行上市,2022年仅兰州银行成功登陆A股。同时,2022年还出现A股首家被发审委否决的银行——大丰农商行。随着经济回暖,银行估值修复,2023年中小银行IPO能否闯关成功?

天津银行:拟发行300亿元二级资本债 仍在监管报批阶段

日前,中银国际证券、中信证券发布关于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报告称,辅导的主要内容包括尽职调查、资本补充、经营进展等多个方面。其中,股份的清理、确权及托管工作;自有房产和租赁房产确权工作等方面,天津银行均已满足上市发行的基本要求及规定。

同时,报告称还协助天津银行推动二级资本债的相关工作。2021年3月26日和2021年5月18日,天津银行先后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二级资本债的议案,拟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目前本次发行事宜正在监管报批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银行成立于1996年,于2016年3月登陆港交所。天津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天津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8.38亿元,同比减少12.7%;本期利润实现30.28亿元,同比增长11.8%。截至2022年6月底,天津银行资产总额75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截至2022年6月底,天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8.4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5%;不良贷款率2.28%,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4.96%,较上年末提升0.7个百分点。

宁波通商银行:高管等对证券法律法规的掌握有待加强 将加强相关培训

日前,中金公司发布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第一期)。

报告称,目前,宁波通商银行已具备一套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财务管理体系、内部决策与控制体系,并能够较为规范地运行。

同时,报告指出宁波通商银行目前存在的问题,称在辅导中发现宁波通商银行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其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对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仍需持续加强。对此,中金公司报告表示,下一阶段将组织专题辅导,对宁波通商银行接受辅导人员进行相关培训等。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通商银行前身为1993年由印尼金光集团控股的宁波国际银行,2009年起由宁波港集团受让印尼国际银行(BII)20%股份,并在2012年和12个股东重组为宁波通商银行,目前该行注册资本52.2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宁波港持股20%,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

徽商银行:辅导核查工作中未发现徽商银行需要整改或落实的重要问题

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发布的关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第十三期)显示,本期期辅导期间为2022年10月至2022年12月。报告称,本期在辅导过程中,辅导工作小组持续关注徽商银行的经营状况、股权、公司治理等事项;就徽商银行关于公司治理、规范经营提出了相关建议。

报告指出,辅导核查工作中未发现徽商银行需要整改或落实的重要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徽商银行是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1997年4月注册成立;2005年11月更名为徽商银行;2013年11月,正式登陆港交所。

汉口银行:上市辅导时间已超12年

日前,海通证券发布关于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第五十二期)。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辅导时间已超过12年。

报告显示,本辅导期内,海通证券对汉口银行的辅导内容主要包括:持续了解汉口银行经营情况,收集工作底稿;督促汉口银行继续完善股权清理;督促汉口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就相关法律法规及实务操作等内容对汉口银行辅导进行专业咨询及问题答疑。

公开资料显示,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截至2021年末,汉口银行资产总额(母公司口径)4676亿元,比2020年末增加296.47亿元,增幅为6.77%。2021年,汉口银行实现净利润12.16亿元,同比增长19.26%。截至2021年末不良贷款余额71.49亿元,不良贷款率2.87%;拨备覆盖率135.11%。

江南农商行:排队近5年 截至2022年6月末资产总额超4900亿元

中信建投发布的关于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阶段性辅导工作备案报告(第十六期)显示,辅导期内,中信建投主要对江南农商行进行持续尽职调查,并在加强该公司内控管理、规范财务会计体系、历史沿革合法合规性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有助于引导该公司进一步规范运作,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

公开资料显示,江南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12月,系常州辖内原五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合并发起设立的地级市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2018年7月启动上市之路,至今已排队近5年。

截至2022年6月末,江南农商行资产总额达4946.47亿元。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1至6月,江南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64.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34亿元,增幅为12.86%;实现净利润22.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5亿元,增幅为10.11%。

编辑:于琦、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